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派戰機赴敘 美俄防長緊急對話

2015/09/2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面對俄羅斯在敘利亞加強軍事部署,並首度派遣四架戰機支援敘國總統阿塞德政權,引發華府擔憂俄羅斯將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讓敘國情勢更趨複雜。為此,美國打破自烏克蘭危機後長達一年半的孤立俄羅斯政策,由國防部長卡特致電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就敘利亞問題與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交換意見,希望透過溝通避免衝突。

美打破孤立俄羅斯政策

在歐巴馬總統指示下,卡特十八日致電紹伊古,進行約一小時的電話會談。五角大廈發言人庫克在會談後表示︰「他們同意在敘利亞衝突迴避與對抗IS作戰上,進一步討論衝突迴避機制。」兩週前,美國才警告俄羅斯的軍事動作會升高敘國內戰,甚至引發與美國的衝突。

庫克指出,卡特告訴紹伊古,未來的對話將會與外交對話同步進行,「得確保敘利亞的政治轉型。」俄國國防部發言人寇納申科夫表示,這場對話聚焦在「就對抗國際恐怖主義,協調雙邊與多邊努力之必要性」。

凱瑞︰阿塞德下台時間可談

然而,美方一向不滿俄國為阿塞德撐腰,有美方官員透露談話內容,指紹伊古解釋莫斯科在敘利亞的行動屬於「防衛性質」,在於為了實踐俄國對阿塞德的承諾。然而,俄國除了派遣戰機,更顯著增加在敘利亞的空軍戰力,包括武裝直升機、火砲,以及在拉塔基亞(Latakia)空域附近增加五百名海軍兵力。普廷發言人還強調,莫斯科會考慮任何阿塞德提出的增援要求,這恐讓華盛頓的情緒再度緊繃。

人在倫敦尋求盟邦支持的美國國務卿凱瑞,十九日重申美國立場,表示阿塞德必須下台,但時間可以討論,美國願意交由日內瓦會議機制,由各方協商出一個可接受的時間。「美國沒有特定的時間表,但我知道敘利亞人民已經用腳表達他們的心聲,他們大舉逃離敘利亞。」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看法,認為俄軍在敘利亞部署,可為俄羅斯帶來四大利益,一是鞏固盟友阿塞德政權;二是萬一阿塞德垮台,可對敘國新政府的形成施加影響力;三是藉由軍事投入,鞏固俄羅斯在中東最重要的前哨站;最後則是可改變中東局勢動態,削弱美國影響力。

美、俄國防部長在二○一四年烏克蘭危機之後,雙方關係急劇冷凍。路透指出,莫斯科在敘利亞的舉動,乃是為總統普廷在二十八日的聯合國大會上設好舞台,讓外界將焦點由烏克蘭問題轉移到敘利亞衝突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