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裔美商被控竊密 遭中國逮捕

美國德州華裔美籍女商人潘婉芬,遭中國政府以涉嫌竊取國家機密為由,秘密拘禁近六個月後,近日被正式逮捕。(取自網路)

美國德州華裔美籍女商人潘婉芬,遭中國政府以涉嫌竊取國家機密為由,秘密拘禁近六個月後,近日被正式逮捕。(取自網路)

2015/09/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德州休士頓華裔美籍女商人潘婉芬(Phan Phan-Gillis) 的丈夫二十一日表示,潘婉芬遭中國指控竊取國家機密,被拘禁將近半年後,近日已被正式逮捕。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美國訪問之際,潘婉芬案將使美中兩國之間的爭議再添一筆,而這些爭議的議題,已為習近平此行令人期待之程度蒙上陰影。

3月訪中被押 至今才曝光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分別在二十一、二十二日報導此事。潘婉芬三月陪同一批休士頓官員和商貿代表團訪問中國,在廣東省珠海市要進入澳門時,遭中國國安人員帶走,之後轉送到廣西省南寧市秘密拘禁,九月二十日予以刑事拘押。但是此案直到二十一日才曝光。

她的丈夫吉利斯(Jeff Gillis)說,他是在二十日得知中國正式逮捕妻子的消息,時間點正值習近平抵達訪美首站西雅圖的前兩天,時機看似巧合,但是吉利斯說,經過數月來秘密營救都徒勞無功,他備感挫折,才決定公開此事,希望習近平訪美會是開啟歐巴馬政府施壓中國釋放他妻子的契機。

吉利斯批評國務院更高層官員未盡力救人,或者利用習近平訪美的機會施壓中國政府。他在休士頓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在習近平來美國國是訪問的當週,以間諜行為的政治指控逮捕美國公民,這是全世界最愚蠢的政治」;「我真的不想掃興,壞了別人的好事」,「我只希望我的太太回來。」

丈夫盼歐習會對中施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二十二日證實潘婉芬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正接受調查,「她也很合作」,但是他拒絕說明潘被指控的具體罪名。中國調查人員有權羈押潘兩個月,決定是否起訴。潘婉芬在中國的代表律師尚未見到書面控罪書,但是之前已被告知潘婉芬被指控竊取國家機密。

吉利斯說,他不知道中國指控他太太的細節,但是說她涉及間諜活動,這樣的指控荒唐。他說,「珊蒂(Sandy,潘婉芬之英文名)不是間諜」,是努力工作的女商人,擔任休士頓深圳姊妹城市協會主席,協助安排兩地商業、文化和體育界交流,建立休士頓與中國的關係。

當時率團的休士頓官員岡薩雷茲說,在青島、深圳行程中未發生不尋常之事,直到潘婉芬在珠海一直無法通過通關查驗。吉利斯說,他太太失聯前,曾在珠海打電話給他,說會在中國待得比原訂時間還久,當時他不認為有異,但是直到大約一週後,他越來越擔心,便聯絡美國駐廣州領事館,對方證實潘被拘禁。

現年五十五歲的潘婉芬在越南出生,是中國廣東移民後裔,一九七○年代移民美國後,取得公民身分。吉利斯提到之前幾個指控美國人竊密的案子通常涉及華裔,認為他太太的出生背景使其特別容易在中國被逮捕,「中國當局每每認為,如果你是中國裔,就是我們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