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協委員 行賄前聯大主席

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安地卡及巴布達資深外交官艾許(John Ashe),涉嫌收受澳門地產商吳立勝超過百萬美元賄款,六日雙雙遭美國檢方起訴。圖為艾許二○一三年九月在紐約第六十八屆聯合國大會致詞。(歐新社檔案照)

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安地卡及巴布達資深外交官艾許(John Ashe),涉嫌收受澳門地產商吳立勝超過百萬美元賄款,六日雙雙遭美國檢方起訴。圖為艾許二○一三年九月在紐約第六十八屆聯合國大會致詞。(歐新社檔案照)

2015/10/08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資深外交官艾許(John Ashe),涉及收受澳門地產商吳立勝超過百萬美元賄款,兩人六日遭美國檢方起訴。另涉案遭訴的還有中間人多明尼加駐聯合國常任副代表羅倫索(Francis Lorenzo)及吳立勝助理等四人。

同被美國檢方起訴

六十一歲的艾許為安地卡及巴布達前任駐聯合國大使,二○一三年九月至一四年九月擔任第六十八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同時也是該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

艾許除收受澳門新建業集團(Sun Kian Ip Group)主席吳立勝八十萬美元,支持其在安國的投資事業。吳立勝又以超過五十萬美元換取艾許一四年率團訪問,聲援新建業在澳門建造聯合國展覽與會議中心,還向秘書長提交相關遊說文件。

之後大會或秘書處雖沒有進一步行動,但聯合國南南合作(South–South Cooperation)辦公室去年八月的確討論過該案並表示支持,不過艾許的聯大主席之職在九月屆滿。羅倫索為中間人之一,他收受吳立勝每月兩萬美元,擔任其旗下「南南新聞(South-South News)」的榮譽主席。

一二至一四年,超過三百萬美元來自外國政府和個人的金錢存入艾許的私人帳戶,其生活豪奢,為手工西服、勞力士手錶、BMW高級休旅車豪擲數十萬美元,紐約家中還花三萬美元建籃球場。

被起訴的最資深外交官

艾許六日上午在紐約家中遭逮,然而他遭訴的罪名並非直接與貪腐案有關,而是兩項稅務罪名。不過,聯邦調查局(FBI)紐約分局局長羅里格茲指出,「艾許在電郵與文件中都清楚表示,他可以利用職務,為願意付錢的商人安排會面與促成合約。」

艾許目前裁定得以一百萬美金交保,律師強調艾許有外交豁免權,但檢方不認同。吳立勝與助理尹傑夫(Jeff C. Yin,譯音)上月十九日已在紐約海關因過去兩年間非法攜入四百五十萬美元遭捕,兩人皆不得保釋。

另「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Global Sustainability Foundation)」主席嚴雪瑞(Sheri Yan,音譯)與財務主管朴海蒂(Heidi Park),也因付給艾許二十萬美元,邀請其以聯大主席身分訪問中國遭訴,艾許更是該基金會榮譽主席。

此案無疑令宣示要增進透明度與課責性的聯合國顏面無光,艾許是此類貪腐案中遭起訴最資深的外交官,目前尚不知聯合國會否因此調查艾許如何選上聯大主席,秘書長潘基文對此則表達「震驚與悲傷」。

紐約南區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表示,若指控為真,代表太多地方與國家政府的貪腐病入膏肓,感染了聯合國,案件仍在調查中,「若還有其他人遭起訴,一點也不用驚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