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貪或涉台案件「嚴重違紀」 福建省長落馬遭查

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歐新社)

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歐新社)

2015/10/0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網站七日深夜通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因涉及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中。蘇樹林在石油系統打滾近卅年,被視為是中央在清理「周永康餘毒」;但也有消息指出,捲入福建「首虎」、前副省長徐鋼案,或與台商關係密切,才是蘇落馬的主因。

十八大後 首位中箭在位省長

蘇樹林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於福建調研十一天後落馬,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中箭的在位省長。十八大後,中共當局積極掃蕩周永康的「石油幫」,蘇與今年三月被調查的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同年出生都肖虎,並稱「東西二虎」,如今兩虎都已「入柙」。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建文分析,這顯示周永康集團仍未被清洗完畢,混合著「肅清政敵」與「反腐」雙重目的。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這代表未來能擠進中央政治局的敵對人馬變少。

雖然蘇樹林的石油背景顯而易見,但也有中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蘇落馬與石油系統關係不大,而是涉及徐鋼收賄案。蘇八月十八日還在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批評周永康,指周、薄熙來等帶有「全家腐」特徵,「教訓沉痛而深刻」。

徐鋼三月被查數日後,蘇樹林隨之被約談,六月二度遭約談,與其關係密切的福建開發商也被請去「喝茶」。蘇樹林在福建掌權後,樂於加入當地企業家圈子,與福建商幫過從甚密,又由於他主導平潭綜合實驗區與福建自貿區,建立台商聯繫網絡,二○一二年更曾訪問台灣與金門,被視為是與台灣關係密切的中國地方首長,據稱這才是其被查主因。

現年五十三歲的蘇樹林是山東人,東北石油大學畢業後即進入石油系統,卅八歲便出任中石油副總經理,四十歲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候補中央委員。二○○七年,蘇以四十五歲之齡出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官至副部長級。一一年空降福建省任省委副書記,同年七月成為省長,為中共建政來最年輕的省長之一。外傳蘇為某中央領導人女婿,但遭他否認。

福建官場聲名狼藉,「多維新聞」指許多「政治老人」與福建關係密切,利益盤根錯節,包括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等。蘇在王岐山親自主導下揪出,顯示當地相當棘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