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謀求核武?日反駁中國指控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國內記者會上駁斥傅聰的指控,強調日本主動公開保有核原料的詳細訊息。(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國內記者會上駁斥傅聰的指控,強調日本主動公開保有核原料的詳細訊息。(美聯社資料照)

2015/10/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裁軍大使傅聰廿日在聯合國第一委員會(裁軍及國際安全委員會)上批判日本保有過多的核原料,足夠製造一三五○顆核彈,具有嚴重的核安全及擴散的風險,並指控日本只要一聲令下就能在短期間內轉變為核武國家。日本裁軍大使佐野利男則反駁指出,日本核原料全部都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監控下用於和平活動。

核原料存量 可製1350核彈

傅聰指出,日本存有的高濃度濃縮鈾達一.二公噸、從核電廠廢燃料棒中抽取出來的分離鈽多達四十七.八公噸,其中存放在日本國內的分離鈽約十.八公噸,這些核原料足夠製造一三五○顆核彈。日本在九○年代初曾宣布「無剩餘鈽」政策,但廿多年來分離鈽的總量增加一倍,傅聰批評日本主張與實際情況自相矛盾,且違反了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相關規定與核安目標。

他又指出,日本八月重啟核電廠以及青森六所村的核廢料再處理工廠預定明年投產,每年將再增加八.九公噸分離鈽,非僅不能讓全球安心而且還是讓事態惡化的行動。

傅聰還指控日本近年來有某些政治勢力主張擁核,宣稱日本若想對國際社會發揮影響力,就應該擁有核武器,一旦日本決定擁有核武,以日本技術和核原料存量,短期間內就能製造核武。

傅聰雖然砲火四射重批日本保存核原料的現狀,但對於中國擁核卻解釋說「中國擁核的目的是自衛,數量是國防所需的最低標準。」

日本大使佐野行使答辯權時反駁指出,日本核原料全部都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監控下,日本貫徹專守防衛原則,不會給他國造成軍事威脅,他並以日本堅持非核三原則,反駁傅聰的核武裝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國內記者會上駁斥傅聰的指控「完全不符事實」,他強調,日本主動公開保有核原料的詳細訊息,確保透明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