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菲南海爭議 國際仲裁法院管定了

2015/10/3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廿九日宣布,菲律賓二○一三年針對中國提出的南海爭議仲裁案,法院擁有管轄權,將受理此案,判決有望明年出爐。這是中國就南海問題在國際法理上首次重大挫敗,中國外交部卅日重申將不會接受任何仲裁結果或參與仲裁程序。

南海問題上 中國在國際法理首次重大挫敗

法院聲明指出,檢視菲國的主張後,駁回中國所稱南海是超越法院管轄權的主權爭議,而菲國一直也強調並非要求法院仲裁南海的主權或海洋疆界,法院認為此乃關乎一九八二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如何適用,法院則具有管轄權。

仲裁法院在菲國提出的十五項主張中受理其中的七項,包括在黃岩島與低潮區如美濟礁是否如中國所稱可視為島嶼,也會考量中國是否阻礙菲國漁民在黃岩島的活動。但法院強調,對七項主張的管轄權仍端視法理依據,並要求菲國須限縮其最終要求,即令中國不得有進一步的非法主張與活動。

中國嗆聲:國際仲裁法院的裁決無拘束力

中國外交部卅日發布聲明,抨擊菲國濫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強制爭端解決機制,單方面提出並執意推動南海仲裁,重申中國將不會參與仲裁,堅持與相關國家進行一對一協商。聲明指國際仲裁法院的裁決對中方沒有拘束力,菲國企圖通過仲裁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會有任何效果。

菲國外交部則透過聲明表示歡迎,菲律賓檢察總長希爾拜(Florin Hilbay)說,這代表離菲國想要和平、公正地解決爭議以及澄清海洋法下的權利,是顯著的一大步。

美國匿名國防官員指這是國際法的一項勝利;也有官員說,這將會削減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主張。美方強調,由於中菲皆批准UNCLOS,因此仲裁結果對雙方皆有拘束力。

中國如今在南海似乎「腹背受敵」,美國日前派出驅逐艦「拉森號」巡航至中國南海島礁十二海里內,雙方緊張。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和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廿九日進行視訊會議,吳勝利批評美方若繼續進行這種「危險的挑釁行動」,恐將擦槍走火,望中美海軍能合作,避免類似衝突再次發生。

不過,李察遜回應,這是美國在全球「航行自由」的一部分,遵從國際法與國際慣例,並非挑釁。雙方則同意應遵守「海上衝突迴避規範(CUES)」。

在美中關係敏感時刻,中國中央電視台卅日首次公開發表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的殲十戰機在空中加油的畫面,凸顯解放軍遠程空中打擊戰力出現突破,時機令人玩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將訪越南,而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卅日展開八天的亞太訪問,並出席美韓安全諮詢會議以及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上將則於十一月二日到訪北京。南海生波,一系列的出訪行動都將格外引人注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