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科技大廠與中國合作 危及國安

2015/11/01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一家長期與國防部合作的科技安全顧問公司「防衛集團公司」(DGI)上週公布報告指出,美國科技業巨擘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微軟(Microsoft)、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與中國科技業者合資、出售相關科技技術,可能損害到美國國家安全及經濟利益。

紐約時報十月卅日報導,許多美國科技業者為進入中國市場選擇與當地業者合作,並分享技術。這不僅快速提升中國科技公司的能力,同時也幫助中國軍方改善研發技術。因此,美國軍方人士現正激辯,這樣的商業合作模式是否會危害到美國國防安全。

IBM伺服器平台暴露風險

DGI報告舉例,IBM在中國推動的伺服器平台業務Open Power,令IBM全球的客戶暴露在網路安全的風險之下,並且違反了美國防止核武擴散政策中,關於「高效能運算」技術的管制。DGI認為,IBM的作法已經損害到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但IBM的發言人巴比尼拒絕回應DGI的報告,只說DGI「完全誤解了IBM在中國的業務」。然而,DGI的報告得到其他國安專家的支持。

通常,美國政府會對於科技業者海外投資項目進行評估,檢視是否洩漏了過多的技術給競爭對手。而IBM在中國的投資項目則順利通過相關的檢驗程序。但美國軍方對IBM的疑慮並未因此消除。今年五月,美國海軍要求更換作業系統,因為IBM將中國地區的業務販售給聯想集團(Lenovo),讓美軍有安全疑慮。

英特爾供應超級電腦晶片

DGI報告說,今年二月時美國商務部發現英特爾公司(Intel)透過中國的合作公司浪潮集團(Inspur)供應晶片給四部位於中國境內的超級電腦,違反美國法律。而微軟、思科系統亦有與具中國軍方色彩的技科公司合作。

過去兩年來,北京政府已緊縮對外國科技公司的管控,像是要求外商與中國科技業者合資、轉移技術等。

相關技術恐流入解放軍之手

中國政府一方面以龐大的市場商機作為誘因,一方面促使美國科技業者與其合作。因此,DGI的研究人員認為,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的投資項目,會使得商業技術與國防安全的界線模糊,最終讓這些技術將淪於中國人民解放軍之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