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禁書店老闆 疑遭中國綁架拘禁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5/11/1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海外媒體「博訊」日前報導,以販賣中國政壇內幕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及相關員工等四人上個月中起陸續「人間蒸發」,疑似遭中國官方帶走拘留,其中桂民海據傳是在泰國被綁架回中國關押,消息震撼出版界,讓香港言論自由再度蒙上陰影。

3員工也「人間蒸發」

瑞典籍的桂民海為「巨流傳媒有限公司」股東,該公司去年收購銅鑼灣書店,書店規模雖不大,但以販賣中國禁書馳名,深受中客歡迎。然而,從十月十七日開始,包括桂民海、書店業務經理張志平、巨流傳媒總經理呂波,以及另一名書店經理林榮基相繼失蹤,而張志平與呂波居住在深圳的妻子據傳也失蹤,警方則證實林榮基的太太已經報案。

傳在泰國被綁回中國

書店一名擔憂遭中國官方報復而不願透露名字的李姓員工,十一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我懷疑他們全部被拘留,四人同時失蹤。」他說,頗肯定桂民海是頭號目標,「他們想阻止桂先生出版那本書。」但表示不清楚該本書具體內容。

桂民海據傳已在深圳遭拘禁,他是在泰國芭達雅(Pattaya)的自有公寓「失蹤」,「博訊」派員前往查看,十一日報導,公寓管理員已經報警,指桂民海最後一次離開是十月十七日,還有四名男子曾進入其公寓「使用」電腦長達兩個多小時,更一度要帶走電腦,但遭管理員阻止。

管理員透露,那四名男子說,桂民海是跟他們去柬埔寨賭博,一時回不來,但與桂民海同屬獨立中文筆會的相關人士說,桂上月十七日後開始失聯,且他平時相當忙碌,怎麼有時間去賭博,認為他就是因為出版揭發中共內幕的書籍遭盯上,否則何必要動電腦?電腦裡的資料恐都會成為罪證。

港言論自由再蒙陰影

熟悉失蹤者人士認為,國際社會對該事件的關注,恐怕會帶來害處。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亦對此表達擔憂,指對香港言論自由恐有重大影響;不少出版界人士對BBC中文網說,「中國政府正向出版業伸出無形之手。」

二○一四年,為流亡作家余傑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的香港出版商姚文田,以「走私普通貨物罪」在中國被判十年監禁,其家人認為是欲加之罪,該書最後由香港「開放出版社」與台灣「前衛出版社」出版。而去年被深圳警方指非法經營出版刊物的《亞洲週刊》前編輯咼中校及前資深特派員王健民,五日則在深圳受審並認罪。

獨立中文筆會召集人呂秉權表示,銅鑼灣書店四人失蹤,加上王健民、咼中校案,「兩件事件時間相符,為香港的新聞自由埋下陰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