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審議「酷刑」 中國辯詞屢遭質疑

2015/11/1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十七日在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報告時,試圖為其酷刑紀錄辯護,證明其已在促進人權與法治政府上取得重大進展,但遭聯合國人權專家強烈質疑。

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吳海龍,十七日向該委員會提交報告,這是中國官員自二○○八年以來,首次出席該委員會。吳海龍在開場二十分鐘致詞時表示:「中國司法發展與人權保護都有更進一步的提升。反酷刑工作也達成許多進展,中國對於抗酷刑的立場和決心堅定不移。」

但聯合國專家表示,中國政府今年加強打壓人權律師,延長羈押異議人士與維權人士,警方與共產黨反貪調查員也經常有維權人士指控的酷刑行為。

專家詢問吳海龍有關司法獨立、囚犯請律師、審前拘留長短、強行遣返北韓人、對同性戀者進行心理治療與休克治療等問題,但委員會的小組成員多次評論說,要求中國提供資訊時,中國的回應常常沒提細節。

今年七月起,中國警方掃蕩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展開打擊維權律師行動,陸續拘押數百名律師與他們的聯絡人。當局表示,銳鋒律師事務所招募示威人士,利用蠱惑人心的手法來恐嚇法官。國際特赦組織估計,九月初共有兩百四十五人遭到羈押,其中多數獲釋,但仍有三十人被扣留或失蹤,其他組織估計的被押人數甚至更高。

電棍放臉上 跟狗一樣嚎叫

其中為人關注的一例,則是知名人權律師高智晟。他於八月獲釋,但仍遭秘密禁閉。高智晟今年稍早對美聯社記者說,他在獄中遭到電棍虐待,並被單獨監禁了三年,有人把電棍放在他臉上時,他尖叫的聲音,「就跟狗尾巴被主人踩住時的嚎叫沒兩樣」。

吳海龍列舉的正面進展,包括二○一三年十二月廢除勞教規定,以及判處死刑的罪名減少。他說,中國修訂刑事訴訟法,加強排除「非法取得的證據」,包括使用逼供等手段取得證供等。他還說,二○一四年,因指控的證據為非法取得,而未獲當局批准的逮捕共四百零六例,因此未獲批准的起訴共一百零六例。

但委員會援引人權觀察組織二○一四年的報告,分析二○一四年初開始,嫌疑人聲稱遭到酷刑的四百三十二份判例。

委員會指出,其中只有二十三例獲法院排除相關證據,無一獲得無罪開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