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殺中國人質 北京揚言報復

2015/11/2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在巴黎連環攻擊案、全球同聲撻伐之際,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又宣稱已經處決中國以及挪威人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九日強烈譴責,表示中方反對一切形式恐怖主義,堅決打擊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恐怖犯罪活動。但有專家認為,就算經過此事後,中國參與軍事反恐的機會仍然不大。

IS在最新一期的官方線上雜誌「達比克」宣告已處決之前俘虜的中、挪人質。目前不清楚兩個人質在何時、何地以及被何種方法殺害,但照片中血淋淋的頭顱顯然有許多彈孔。兩名人質在九月曾經被IS「求售」,成為向中、挪兩國勒索贖金的籌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九日證實該名人質名叫樊京輝,來自北京,表示他遭綁架後,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啟動應急機制,全力展開營救工作。中國外交部稱,「但恐怖組織無視人類良知和道德的底線,仍然殘忍地殺害了樊京輝。」對此泯滅人性的暴行予以強烈譴責,「一定要將犯罪份子繩之以法。」

新京報報導,五十歲的樊京輝住在北京西郊,曾從事廣告業,不知何故前往中東。挪威人質為奧夫斯塔(Ole Johan Grimsgaard-Ofstad),挪威政府則表示,還在確認消息當中。

中國宣示要將嫌犯繩之以法,但是否參與軍事反恐,中國國內意見也兩極化,多維新聞網報導,贊成者認為有利於消除戰略猜忌,並樹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但反對者指出,在伊拉克雇傭兵不划算,且打擊IS目前國際還未能有牢固共識。

中國學者︰參與軍事反恐 機會不大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認為,就算經此事件,中國參與軍事反恐的機會不大。他強調軍事反恐僅是輔助手段,且該區動盪乃由於一些國家干預與本身矛盾交織,中國應「尊重」該區選擇,且行動要由聯合國進行主導,否則各國只會依照本身國家利益出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