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生質燃油航母戰鬥群成軍

2016/01/22 06:00

盼4年內 海軍50%動力來自替代能源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首支以牛脂生質燃油為部分動力的航空母艦戰鬥群「綠色大艦隊」,20日正式成立,並將於近期被派往太平洋地區執行7個月的駐防任務。美國海軍指稱,這是美軍降低對外國石油依賴的重要里程碑。海軍將全面推動替代能源的發展,希望未來4年內,約50%的海軍動力來自替代能源。

美國海軍部長馬布斯(Ray Mabus)、農業部長威薩克(Tom Vilsack)20日在聖地牙哥視察這支航母戰鬥群。在該處,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與飛彈驅逐艦史托克戴爾號正為其部署任務加緊準備。史托克戴爾與另外3艘艦艇所添加的燃料,是以10%的生質燃油、90%的石油混合而成。

官員們並搭乘直升機觀看驅逐艦勞倫斯號在海上進行混合生質燃油的燃料補給作業。該燃油是由加州公司AltAir Fuels製造,原料則是來自美國中西部的牛脂。

威薩克說,海軍「綠色大艦隊」是生質燃料產業的絕佳良機,不僅嘉惠農友,並可製造數千個就業機會。馬布斯則說:「這給予我們戰略上的優勢。」他說,轉向替代能源,將使美軍不再受油價與產油國家的擺佈,「讓燃料不會被做為反對我們的武器」。

環保人士批 大規模使用恐弊大於利

包含環保人士在內的批評者指出,生質燃料的製造太過昂貴,大規模使用恐造成弊大於利局面,因需要大量農地、肥料及燃料以為製造。馬布斯辯護表示,生產糧食的農地不會被用來製造生質燃料。

前白宮預算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家坎齊安指出,綠色大艦隊對替代燃料的象徵性支持,大過實際的軍事需要。

退役海軍上校凱佛也表示,增加10%生質燃油的動力使用,並無助於改善環境;同時他也不認為,軍方將取得任何價格低廉的生質燃油。

綠色大艦隊於2012年首度試航以來,油價迄今已掉了70%,目前1桶原油約30美元,1加侖油不到1美元。而在同年夏季該艦隊試航時,生質燃油一加侖達27美元,引發國會議員抨擊,之後國會通過法案,在生質燃油價格無法與石油競爭前,禁止國防部大量購買生質燃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