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星期二登場 川普對手頭大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二月二十九日在喬治亞州瓦爾多斯塔州立大學造勢。(美聯社)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二月二十九日在喬治亞州瓦爾多斯塔州立大學造勢。(美聯社)

2016/03/0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提名戰最關鍵的「超級星期二」一日登場,億萬富翁川普氣勢如虹,預料會在共和黨舉行投票的十一州拿下十州,等同取得共和黨提名資格。這讓共和黨主流派不知所措,忙著思索是要摧毀川普的民粹旋風,還是要趕搭這班民粹列車。

共和黨11州初選 川普可望拿下10州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月二十九日公布的全國性民調,川普支持度高達四成九,超過其他參選人總和。一日總共有十二州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但其中科羅拉多州與阿拉斯加州分別只有民主黨和共和黨舉行黨團會議。

在十一個投票州中,除了對手克魯茲的家鄉德州,川普可望輕鬆贏得十州,克魯茲則可望拿到超級星期二的最大獎——擁有一百五十五張黨代表票的德州。

儘管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和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賽遜斯(Jeff Sessions)最近表態力挺,其他州州長和參議員要不就是沒有動作,要不就是極力譴責川普,認為他根本不適合當總統,或是不夠格挑戰可望代表民主黨出馬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二○一二年大選代表共和黨披掛上陣的羅尼最近就連番攻擊川普,第一位公開表態不支持川普的內布拉斯加州參議員薩斯(Ben Sasse)也有可能支持第三勢力參選人。

共和黨主流派現在僅剩的最佳希望、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最近砲火全開,把川普批評的一文不值,從現在已停辦的川普大學,到川普個人商品的生產外包,都成了箭靶。魯比歐二月二十九日來到田納西州造勢時說:「如果他有意帶回美國人的工作,他可以從這個早上開始,從宣布上頭有川普名字的產品都會在美國製造開始。」

魯比歐火力全開 攻擊川普政策

魯比歐接下來到阿肯色州造勢時,又把矛頭指向川普的移民立場,和他在美墨邊界的築牆計畫。魯比歐表示,川普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私下自爆移民提案都只是說說而已,要大家別那麼認真。儘管這段對話非公開談話,魯比歐仍呼籲川普授權紐時公布訪談內容,以釐清立場。

川普後來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對此嗤之以鼻,稱紐時爛透了;不過他說,移民議題「可以協商……老實跟你講,我會把牆蓋得矮兩英尺還是怎樣的,萬事都可以談,但是建牆?沒得商量」。

魯比歐也再次批評川普不拒絕三K黨前領袖、白人至上主義者杜克(David Duke)力挺,從魯比歐連番砲轟、咄咄逼人,不難看出至今尚未在任何初選得勝的他,面對川普超強氣勢,亟欲保留競爭力的企圖心。

除了參選人受制於川普威力個個告急,超級星期二對共和黨而言也是關鍵時刻。這天決定的黨代表票比其他初選日都多,若是川普表現突出,就可能直接脫穎而出,拿下提名資格。

薩斯二月二十八日敦促共和黨人,思考一個由川普領導的黨,是否仍會代表他們的利益,「如果我們的黨不再為了我們信仰的事努力,例如捍衛生命的神聖、阻止歐版健保、保護第二修正案等等,那麼憑良心做事的人就不該再支持那個黨,直到黨有所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