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記者遭開打綁架 控日政府不聞問

疑似遭到綁架的日本記者安田純平影像。(取目網路)

疑似遭到綁架的日本記者安田純平影像。(取目網路)

2016/03/1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去年六月底疑在敘利亞遭到「開打」恐怖組織的分支「努斯拉陣線」綁架的日本記者安田純平,十六日透過臉書發布一段最新的求救影片。安田在影片中表示,很想念家人,與他們擁抱,接著他又指責日本政府對他不聞不問。不過安田似乎是看著桌上的稿子照唸。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十七日表示,影片中的人物疑似是安田本人,但日本並不清楚是否有索討贖金一事。報導指出,首相安倍晉三已指示外相岸田文雄,在情報蒐集及影像分析工作上必須做到萬無一失。

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在去年處決了兩名日本人,當時安倍的應對遭到日本國內批評。路透指出,由於即將舉行參院選舉,安倍應會更慎重處理這次人質危機。日本共同社報導,努斯拉陣線過去幾乎沒有殺害外國人質的前例,這段影片應該是其逼迫日本展開談判的「威脅信」。

安田是在去年五月前往土耳其,六月二十二日夜晚從土耳其邊境進入敘利亞,當天曾傳送訊息給朋友說手機的訊號很差,但在那之後就失去連絡。現年四十二歲的安田畢業於一橋大學,曾任信濃每日新聞記者,○三年離開報社成為自由記者,○四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採訪美軍轟炸行動時,遭到當地武裝勢力逮捕,經過三天的監禁調查後獲釋。

安田在去年六月底失蹤後,外國媒體報導他可能被伊斯蘭激進組織挾持,去年十二月底,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消息指出安田被開打組織的分支努斯拉陣線綁架,要求日本積極營救,同時還警告綁架安田的組織要求支付贖金,否則將處決人質或將他賣給其他組織,但之後無國界記者組織以消息未獲證實為由撤回這項聲明。

日媒報導,敘利亞的一名反政府人士十六日在臉書上公開疑似是安田的一分鐘影片。安田在影片中面容憔悴,頭髮及鬍鬚明顯變長,他以英語表明自己是安田純平,三月十六日是他的生日,所以他獲准自由發言。安田說他很想念太太、父母和家人,很想和他們擁抱,但這已是不可能的事。

影片中安田坐在一張堆放了書籍和文件的桌子前,他還照稿子唸著「我必須告訴我的國家,當我痛苦地坐在陰暗房間時,誰都不理不睬,誰都不聞不問。」

共同社和臉書發布者取得聯繫,這名敘利亞男子表示,影像是由努斯拉陣線的代理人在十六日傍晚提供,為了證明安田仍活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