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度聲索主權 美點名台灣、中國

美國國防部將中國、台灣等13個國家列入過度聲索主權名單。圖為太平島石碑。(路透)

美國國防部將中國、台灣等13個國家列入過度聲索主權名單。圖為太平島石碑。(路透)

2016/04/27 06:00

全球13國被列入名單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為了南海問題彼此較勁之際,美國國防部二十五日公布的二○一五會計年度航行自由報告指出,包括中國、台灣、菲律賓和越南等十三個國家由於過度聲索主權,在一四年十月一日至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間遭到美國國防部挑戰,以保障所有國家在國際法下合法使用海、空區域的權利與自由。

美國國防部在這份兩頁的報告中指出,台灣被列入的原因,在於要求外國軍艦和政府船艦在進入領海(TTS)前必須事前知會。美軍這些行動涉及派遣軍艦和軍機,進入這些國家試圖施加限制的海域和空域,以凸顯國際社會不接受這些限制。

我不放棄南海U型線

報告提到,曾對台灣、尼加拉瓜和阿根廷各進行一次主張航行自由的任務。台灣駐美官員表示,美國始終將台灣看成獨立的聲索國,至少是正面的肯定。台灣被美方列入這份名單已有多年,美台之間也曾就此進行諮商,但一方面台灣不放棄對南海U型線的主權主張,是否過度聲索海權,雙方只能各說各話。

另一方面,台灣的領海法要求國外軍艦和政府船隻進入領海必須先行知會,美方認為此舉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無害通過規定,因此不斷挑戰台灣。

中國被列入的理由包括過度聲索的領海基線;主張對專屬經濟領域的空域管轄權;對於外國飛機在無意間進入其領空,而飛越其防空識別區(ADIZ)時的限制;透過國內法將在其經濟專屬領域進行調查的實體罪犯化;在外國軍艦無害通過其領海時,要求事前通報核准。

美國國防部說,在這段期間,美軍對中國過度聲索的海事權利,進行多次挑戰。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二十二日發表聲明表示,美軍在南海黃岩島附近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

黃岩島位於菲律賓西部,是南海中沙群島漲潮時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目前由中國實際控制,但菲律賓與台灣聲稱擁有該島主權,因而引發一系列衝突和主權爭議。美方向來認定黃岩島空域屬於國際空域。

美不承認中國防空識別區

日本「共同社」報導,航行自由行動報告顯示美軍在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內執勤,旨在明確展現不承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立場。中國於二○一三年十一月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涵蓋釣魚台。五角大廈報告指出,中方此舉「限制了無意侵犯領空的其他國家飛機的飛行」。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六日回應,美國所謂的「航行自由」計畫,實質是憑藉強大的海空力量推進其片面主張,充分體現美國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霸權邏輯與「美國例外」思維。

被美國航行自由行動針對的其他國家,包括印度、印尼、伊朗、利比亞、馬來西亞、馬爾地夫、阿曼、菲律賓及越南。越南因為過度聲索的領海基線,及要求外國軍艦進入其領海必須事先知會而被列入。菲律賓則是因聲索群島水域為內海而被列入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