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氣候變遷 丹麥擬課「牛肉稅」

2016/04/29 06:00

〔實習編譯楊欣慈/綜合報導〕在丹麥政府諮詢團體「丹麥倫理委員會(Danish Council of Ethics)」幾乎全員通過「氣候變遷屬於道德議題」命題,提出「氣候稅」概念,建議政府從對牛肉徵稅開始,漸進式地達到紅肉全面課稅後,哥本哈根當局正考慮加以落實。倫理委員會的最終目標,是根據每種糧食的生產流程對環境的影響,全面制定其應課徵的稅額。

倫理委員會表示,光依靠有道德感的消費者自行節制是不夠的,因為氣候變遷的威脅是所有人共同造成的後果,都必須負起責任。委員會說:「丹麥人目前的生活方式遠遠無法達到氣候永續平衡,若我們要遵守巴黎協議設定的目標,讓全球氣溫上升幅度低於攝氏2度,就必須儘快行動,與糧食政策並行實施。」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估計,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佔總額的18%,比所有形式的交通工具所釋放的溫室氣體還多;而所有食物加工製造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則是總量的19%到29%。

至於為何要從牛肉開始課稅,據調查,畜養牛隻所釋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10%,比畜養豬和雞多5倍;每生產2磅的牛肉需要1萬1360加侖的淨水,是豬肉或雞肉的11倍,畜養牛隻需要的土地更是豬雞的28倍。倫理委員會表示,禁食牛肉是人民的道德義務,也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不吃牛肉一樣能維持飲食均衡。

曾推廣相關議題的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指出,肉品課徵的稅收可用來補助更健康的飲食方式,像是蔬菜水果和豆腐,都是對環境傷害較小的食品。該智庫研究指出,針對牛肉每公斤徵收1.76英鎊(約台幣84元)的「碳稅」,將可減少14%的牛肉消費。

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列出含致癌物質的加工肉品,並指出新鮮紅肉對健康有害。此外,加工肉品與大眾熟知的酒精、石棉、砷、香菸等致癌物並列,為5大健康殺手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