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周夢蝶何解? 霍金宇宙論妙答

2016/04/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著名物理學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開通微博帳號短短半個月,粉絲數量就一舉超過350萬人,就連比他更早註冊微博的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都相形遜色,人氣之高堪稱「網路紅人」。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霍金日前貼出一張形似蝴蝶的圖片,一名網友因而聯想起中國古代哲學家莊子「莊周夢蝶」的故事—莊周在夢中變為蝴蝶,以為自己就是蝴蝶,沒想到醒來後,卻發現自己是莊周,不知道是自己做夢變成蝴蝶,還是蝴蝶做夢變成自己。該名網友詢問霍金:「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是生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

霍金回應,莊周夢蝶也許是因為他是個熱愛自由的人,「換做是我,也許會夢到宇宙,然後困惑宇宙是否也夢到了我」。他又接著說,我們不知道、也許根本無法知道自己是生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我們必須等到進一步了解意識與宇宙等關於存在的基本命題後,才能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實存在,或只存在於夢中。

對於霍金挑中這個問題來回答,該名發問網友表示「並不奇怪」,因為霍金對宇宙起源的探討,正與「我從哪裡來?」的哲學思考不謀而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