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內瑞拉對抗缺電 時鐘調快半小時

2016/05/02 06:00

讓人民多享用日光 少用照明與空調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解決全國電力短缺問題,挽救處於崩潰邊緣的經濟,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相繼祭出多項政策,宣布自五月一日起將時間調快半小時,以解缺電之苦,並將調高基本薪資三十%,以因應通貨膨脹。

委國政府將電力吃緊歸咎於水力發電機組受乾旱影響無法正常運作,此前已先後實施分區供電、公共部門週休五日、學校每週上課四日,以及商店縮短營業時間等措施,四月中旬更宣布自五月一日凌晨兩點卅分起將時鐘調快半小時,希望藉此緩解缺電問題。

委國科學與科技部長阿雷亞札表示,晚間使用電燈、空調特別耗電,「把時鐘撥快半個小時很容易,如此一來天就不會那麼快黑,大家也可以享受更多日光」。

此外,以石油出口為經濟命脈的委內瑞拉,因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致使外匯空虛,無力負擔基本物資的進口費用,全國陷入物資短缺和物價飆漲的困境。國會反對黨指控當局治理無方,並聲稱已收集兩百萬份罷免總統的連署簽名,遠遠超過選舉委員會設定的廿萬份門檻。一旦獲得選委會承認,下一步還需要四百萬人連署,始可展開公投。

調薪30%抗通膨 仍擋不了民怨

在社會哀鴻遍野之際,馬杜羅廿九日宣布自五月一日起調高基本薪資三十%,達到每月一萬五○五一玻利瓦爾(Bolivar,委內瑞拉貨幣),按照官方匯率約等於一五○五美元(約台幣四萬九千元)。但美聯社報導,若以黑市匯率計算,僅價值五十美元,路透更表示換算黑市價格僅約十三.五美元。評論家指控,此舉凸顯當局無力阻止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馬杜羅掌權以來,玻利瓦爾兌換美元的黑市匯價已大幅貶值九十八%。

另一方面,委內瑞拉最大啤酒製造商「極地啤酒公司(The Polar)」也受到經濟疲軟拖累,四月卅日宣布在出清存貨後將關閉全國四間工廠,並資遣七千名員工,時間長達兩個月,恐將影響一萬名員工及相關作業人員的生計。極地啤酒在委國市佔率高達七成,所屬母公司更生產玉米粉等民生必需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