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若在黃岩島造陸 美將採取行動

別稱「香格里拉對話」的年度「亞洲安全峰會(ASS)」今年進入第十五屆,已發展為區域甚至全球性的安全論壇之一,主要國家均組代表團出席,圖為美國防長卡特(中)、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左)與南韓防長韓民求,四日在場邊會晤時手拉著手,營造美、日、韓盟邦友好合作氣氛。 (歐新社)

別稱「香格里拉對話」的年度「亞洲安全峰會(ASS)」今年進入第十五屆,已發展為區域甚至全球性的安全論壇之一,主要國家均組代表團出席,圖為美國防長卡特(中)、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左)與南韓防長韓民求,四日在場邊會晤時手拉著手,營造美、日、韓盟邦友好合作氣氛。 (歐新社)

2016/06/0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四日在年度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安全論壇發表演說,內容軟硬兼施,除建議中、美加強合作,建立一個有原則的亞洲安全網絡外,還表態打算在今年訪問北京。但卡特也表明「今後數十年,美國仍將是區域內安全的主要保證人」,也警告中方若繼續在南海軍事擴張,只會建立「自我孤立的長城」。中國則老調重彈稱,美國不應在南海選邊站,美方任何欲孤立中方的企圖將會失敗。

卡特四日演說強調華府擁有的軍事優勢,並矢言「未來數十年,美國仍將保有最強大的軍隊」,藉此加大華府對北京的施壓力道,以抑制解放軍在南海的舉動。卡特表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政策取向仍是「承諾、實力和包容」,但也警告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徑,指中方在黃岩島任何填海造陸之舉將帶來後果,導致美國及區域內其他國家採取行動,所致的效果不僅會升高緊張情勢,還會孤立中國。日裔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亦在論壇場邊向記者指出,美軍的底線是盡可能地合作,但仍隨時做好戰備。

軟硬兼施 邀中參與「有原則的安全網絡」

然而除「棒子」外,卡特同樣端出「胡蘿蔔」,表示歡迎中國參與一個亞洲「有原則的安全網絡」,該網絡代表的將是亞太安全的「下一波」。他說,該網絡是包容的,每一份子都能發聲,不會遭排除在外,有遠見的政治人物和領袖須合作確保「一個正面的有原則的未來」,「我方支持的是法制原則和遵守國際法」,「這並非針對中國,而是聚焦在原則上」。

卡特此次係在「因應複雜的亞洲安全挑戰」這個主題討論中,發表名為「亞太有原則的安全網絡」演說,內容凸顯美中合作的可能性,亦不忘展現美國的「軍事肌肉」,並強調雙邊、多邊的合作。但卡特警告,「若繼續從事這些舉動(即中國持續將南海軍事據點化),中國最終恐落得打造了自我孤立的長城」。他同時為計畫部署在南韓的美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辯解,重申該系統旨在保護南韓、日本免於北韓飛彈的威脅,而非劍指中國。

此次中國代表團的副團長、中共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關友飛則回應,美方應減少區域內的挑釁演習及巡邏,卡特演說時提及「原則」達卅餘次,其實是「美國的原則大於所有的原則」,盼美方自我克制約束,勿把自己的原則強加在他人身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向記者稱,卡特的觀點多為老調重彈,罔顧基本事實,無端指責中方合理的島礁建設活動,蓄意挑撥中國與區域內國家的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卡特這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背後是美國推動其亞太「再平衡」政策之一環。由於中國這次未派防長出席,卡特未與中方代表團會晤,只在三日晚間開幕餐會時與中國海軍上將孫建國握手短暫交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