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坦克人字眼 在港遭臉書封鎖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6/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崇尚言論自由的「臉書」(Facebook),為了進軍中國市場,竟也開始仿效北京當局,對網路用戶進行言論審查?在五日「六四事件」廿七週年翌日,香港傳出含有「Tankman(坦克人)」一詞的語句在臉書上被禁止張貼,香港網友和媒體群起質疑此舉隱含政治動機。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國政府調派軍隊鎮壓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運動人士,造成大量死傷。隔日,一名據稱名為王維林的男子挺身而出,以肉身阻擋坦克車隊前進。外國媒體捕捉當時的畫面,冠以「Tankman」稱號。這張廿世紀的標誌性照片至今仍在中國被禁,但在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向來不被視為禁忌。

然而,在六四事件屆滿廿七週年之際,香港網友和媒體卻發現,欲在臉書上張貼「Tankman do you recognize this image」(你是否認得照片中的坦克人?)等語句,系統卻以垃圾言論為由禁止發表,令人懷疑是否為內容審查。

香港「明報」指出,若將「Tankman」替換成「Batman(蝙蝠俠)」、「Ironman(鋼鐵人)」等與「man」有關的字詞,也都會遭禁,但只發出單字「Tankman」或「平反六四」,甚至張貼「Tankman」照片,均無問題。

臉書對此回應,經調查後發現主因為技術故障,但並未具體說明。明報五日晚間再次測試,已可張貼相關語句。香港互動市務商會表示,由於並非所有有關六四的字眼均被禁止,因此臉書是否真有政治審查難以定論。

事實上,由於臉書在二○一一年「阿拉伯之春」運動中對民主抗議者發揮顯著作用,北京當局一旦解禁臉書,勢必伴隨著嚴格條件。而自從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札克柏格高調表示希望開拓中國市場後,臉書已多次被質疑將屈就於網路審查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