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出動6航母 雙航母巡南海

美國「國防新聞」報導,美軍十支現役航空母艦戰鬥群中,已有四支在海外執行任務,是自二○一二年以來絕無僅有的情況,其中史坦尼斯號和雷根號兩支將在南海共同巡航,針對中國大規模擴張、重建美國在該區域的存在感。圖為史坦尼斯號今年三月在南韓釜山參加美韓年度聯合演習。(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防新聞」報導,美軍十支現役航空母艦戰鬥群中,已有四支在海外執行任務,是自二○一二年以來絕無僅有的情況,其中史坦尼斯號和雷根號兩支將在南海共同巡航,針對中國大規模擴張、重建美國在該區域的存在感。圖為史坦尼斯號今年三月在南韓釜山參加美韓年度聯合演習。(路透檔案照)

2016/06/09 06:00

二○一二年以來絕無僅有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網站(Defense News)報導,美國軍方最近動作頻頻,十支服役的航母戰鬥群中,目前已有四支正在海外執行任務,是自二○一二年以來絕無僅有的情況;此外,美軍還有兩支航母戰鬥群正在美國本土海域巡航,加總起來一共部署了六支航母,如今第七支也蓄勢待發,比例上極不尋常。

第七支蓄勢待發 不尋常

「國防新聞」指出,「杜魯門號」正在東地中海航行,進行打擊「伊斯蘭國」(IS)的軍事行動,「史坦尼斯號」仍在南海繼續活動;另外,「雷根號」四日已從日本橫須賀港離開,加上一日從美國東岸出發的「艾森豪號」,使得美軍海外部署的航母戰鬥群倍增,共有四支同時在執行勤務。

至於美國本土海域,則有「卡爾文森號」與「華盛頓號」分別在西、東海岸巡航,加上四支海外的航母戰鬥群,美軍目前一共部署了六支。至於第七支航母戰鬥群「布希號」,也預計於本月底啟航執行訓練任務,在年底前部署。

美國海軍發言人表示,上次四支航母戰鬥群同時在海外執勤,可追溯到二○一二年八月至十一月間,但上次六支以上航母同時出航,時間已不太清楚。另有一名海軍官員指出,這些派遣並非針對任何危機,而是「全球軍力管理計畫」的一部分,已經運作了好幾個月。這是五角大廈的一項聯合計畫,用來指導美軍的主要部署。

值得關注的是,「史坦尼斯號」預計與「雷根號」在南海共同巡航一段時間,之後「史坦尼斯號」將於七月初前往夏威夷,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國防新聞」指出,「史坦尼斯號」巡航南海期間,雖然沒有直接挑戰中國人造島礁周圍海域的主權主張,但是航母的存在就已發出了明確的訊號。

這次「史坦尼斯號」在南海停留的時間更長,美國海軍最高軍職官員、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John Richardson)五日登上史坦尼斯號,向艦上官兵發表談話,表示史坦尼斯號駐防讓所有關注南海情勢的人「安心」。

「國防新聞」認為,在面臨中國與俄羅斯擴軍之際,「史坦尼斯號」與「雷根號」、「艾森豪號」與「杜魯門號」這兩對航母戰鬥群的運作,將為美國海軍提供展示軍事實力的絕佳機會。

報導引述一位不具名美國海軍官員表示,「我們試著不要過度挑釁」。

對於美軍派出「雙航母」的行動,一名中國軍事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此舉極不尋常,美方顯然是擔心菲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引發南海矛盾升級。

據該名專家指出,由於仲裁案裁決時間推遲,而「史坦尼斯號」必須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無法兼顧南海,因此美國才會派出「雷根號」前來支援,並藉一段時間南海雙航母的狀態,向中國施加壓力。

南海仲裁案 中國先嗆聲

針對即將宣判的南海仲裁案,中國外交部八日發布聲明,強調中國在領土和海洋劃界問題上,不接受任何強加於中方的爭端解決方案,呼籲中菲兩國「通過雙邊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