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廳「固頻」播特定新聞 公民發動調查拒洗腦/小吃店:有人自稱廣告商 以代繳第四台費用託播

NCC表示,若有線電視系統控制收視戶不能轉台,將依法處理,但若是小吃店主不同意顧客轉台,並沒有違反相關規定。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黃耀徵攝)

NCC表示,若有線電視系統控制收視戶不能轉台,將依法處理,但若是小吃店主不同意顧客轉台,並沒有違反相關規定。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黃耀徵攝)

2019/03/14 06:00

〔記者洪瑞琴、黃建豪、王榮祥/連線報導〕在小吃店用餐時,常見店家將電視固定在特定新聞頻道大聲播放,消費者食慾及心情難免受影響。據傳,特定人士代店家支付有線電視費用,並請店家鎖定頻道,以便對消費者散布特定意識形態的新聞內容。有臉書社群主動發起「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號召公民協助調查;台南更有民眾主動進行「安平區外食餐廳收視訪查」,並將結果製作成Google My Maps網路地圖,提供大家參考。

訪查台南156家餐廳 29家固定特定新聞台

「會影響你用餐心情嗎?不讓你轉台或關機嗎?堅持看新聞嗎?消費者有說NO的權利嗎?」安平區外食餐廳收視訪查,從二月二十四日進行至三月七日,調查店數一五六家,收視頻道以新聞節目居多,有二十九家固定特定電視頻道,且收視遙控權在店家手中;「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 」則將持續至三月二十四日。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說,他在台南中西區向熟悉店家探詢,有兩家小吃店是由朋友轉介,由別人代付五百多元的有線電視費用,店家則須固定播放特定電視新聞頻道,店家認為︰「有別人出錢,有什麼不好?」卻不願透露是誰介紹的。另一家店則是自稱廣告商的人主動找上門,以業主託播的廣告在某特定媒體為由,拜託播放以提高收視率,條件是願代繳收視費,被店家拒絕。

網友力推網路地圖 響應調查活動

黃建龍表示,廣告託播或店家本身看電視媒體習慣,這些因素都可以理解,只是手法如此細膩,刻意選擇某些特定新聞媒體,實在非比尋常,將廣邀好友響應調查行動。

「聚珍台灣」總監王子碩表示,觀察到某些店家鎖定特定電視台,試探要轉台就被拒。曾在中國工作的陳姓民眾說,特定電視台天天強力放送特定對象,簡直跟極權國家洗腦的做法一樣。

網友力推網路地圖,紛紛留言「一天只要有五個人向店家反映不想看,他就不會想拿五百元被固定頻道了」、「請大家幫忙響應調查活動,看小吃店頻道被綁的情況有多嚴重」。

高市上班外食族歐小姐觀察,店家轉哪台就看哪台,客人如果想看另一台,只要反映,通常店家都願調整。台北捷運市府站出口周邊的業者,將電視頻道固定在TVBS,且不提供遙控器讓民眾選擇;店家稱,只是順手選到T台,營業多年以來,沒有客人有意見。

高市議員:某台捧某人過頭引發反撲

高市議員林智鴻表示,曾聽聞某些小吃店會看特定頻道,臉書社群發起調查、拒被洗腦活動,應是針對某台捧某人過頭引發的反撲,他認為「社群力量」才是真正民意。

公民社群在網路發起電視頻道全民調查。(擷取自臉書)

公民社群在網路發起電視頻道全民調查。(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