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系出手? 醞釀提案終止初選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3日在秘書長羅文嘉(左)陪同下,主持中執會。(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3日在秘書長羅文嘉(左)陪同下,主持中執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9/04/04 06:00

挺英派在中執會過半 一旦過關 勢將引起黨內大風暴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競爭激烈,目前正值協調階段,不過據了解,黨內英系已醞釀在下週三(四月十日)中執會提案「終止初選」,為黨內總統初選提名投下重大變數。

由於終止初選等於是破壞民進黨初選制度,加上英系與挺英派在中執會的結構有過半實力,「終止初選」提案可能過關,英系此舉勢將引起黨內極大風暴。

挺賴議員:不照制度走 就是反民主

支持賴清德的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林宜瑾表示,民進黨已經制定初選機制,這也是民進黨引以為傲的民主進程,目前總統提名沒有比照縣市長的現任優先條款,有制度就應這樣走,任何想要防堵民主機制走下去的作為就是反民主。對於有地方黨部主委希望連署召開臨全會,提案暫停初選,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稍早受訪時也直言恐會有很大的衝擊。

民進黨中執會由中執委及當然中執委等卅八席組成,其中英系、海派,及蘇嘉全系統、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王定宇等十二席;正國會系有立委陳亭妃、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五席;綠色友誼連線三席、謝系兩席、蘇系及柯建銘系統三席,新系有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十席,加上黨主席卓榮泰、台南市長黃偉哲、新竹市長林智堅等。

據了解,英系內部對於賴清德登記參與總統初選、挑戰蔡英文依舊無法「諒解」,認為既然賴稱是循黨內機制參加初選,那挺英派也有權依據黨內機制提案終止初選。

考量蔡英文三月底出訪友邦,中執會三月廿七日在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建議下,決議展延初選時程一週。當天中執會也以「總統初選協調小組向中執會提出報告」為由,決議四月十二日協調期結束前,四月十日再加開中執會,為總統初選「未來發展」留下伏筆。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受訪表示,協調小組已和蔡總統見過面,但協調內容不便轉述。對於是否可能邀蔡英文及賴清德一起坐下來談,卓榮泰說,有在安排當中。卓榮泰昨也宣示,他主持的黨中央,他主持的全代會,不可能通過所謂的「霸王條款」。卓榮泰也強調,「霸王條款不是霸道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