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煉鋼大賽 興大碩士生奪冠

興大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在今年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奪冠。(記者蔡淑媛翻攝)

興大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在今年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奪冠。(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4/2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際鋼鐵協會在西班牙舉辦第十三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奪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擊敗五十國共一千九百名選手,開心高呼:「這是鋼鐵人最驕傲的成就!」同校材料系博士生張育恩也獲第二名;此次競賽興大囊括金牌與銀牌,證明台灣煉鋼實力不容小覷。

樓紹緯擊敗50國1900選手

樓紹緯表示,比賽限時兩小時,選手要採用線上煉鋼模擬系統進行計算,仿照煉鋼現場環境與真實條件下,每批鋼鐵的原料成分會有落差,比賽時相同參數不一定會出現一樣的結果,必須抓到最低製程成本的關鍵要素,才能突破重圍。

樓紹緯說,這次比賽大會首次結合兩個模擬器包括轉爐與二次精煉,除了賽前反覆煉鋼實練及電腦模擬,他花更多時間去熟練製程,配合有效調配時間,才能奪得最佳成績。

興大表示,國際煉鋼大賽是煉鋼從業人員及相關領域學生的年度盛事,去年十一月舉辦預賽共有五十國一千九百零五人參賽,選出亞太、南北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及四區冠軍外全球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五人參與總決賽,張育恩以亞太區冠軍、樓紹緯以全球成績最佳晉級總決賽。

興大博士生張育恩亞軍

今年四月十六日的總決賽,參賽者須在兩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配出最佳的煉鋼組合與配方,包含碳、矽、錳等煉鋼成分比例,及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算出最低成本煉出指定的鋼種。

五位參賽選手僅三人達成任務,樓紹緯以每噸三百六十八.六二美元的成本獲得學生組冠軍,第二名張育恩為三百六十八.六四美元,第三名巴西選手與亞軍相差六.二美元,此差距顯現出台灣選手的技術理念與操作手法,明顯優於其他國家選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