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年人容易罹癌有原因! 美研究:代謝失調加速腫瘤生成

2020/08/24 20:00

最新研究指出,人體衰老過程伴隨而來的代謝失調會讓癌細胞有能力進行轉移、擴散、生存並不停成長,最終導致癌症惡化;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化一直被認為是人類發生疾病的危險因子,特別是當一個人在65歲之後,罹患多種癌症與致死率風險也會相對提高;但是,兩者之間複雜的因果關係,依舊沒有相關研究能夠提出強而有力證據。不過,近期一項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中的研究指出,人體衰老造成的代謝失調,會讓體內環境有利於腫瘤順利生成、轉移擴散並侵害人體各組織器官。

相較年輕族群 老年人的致癌率更高 

過去幾十年來,對於老化與致癌率之間的因果關係,有些科學家提出個體細胞內的DNA因老化造成的損傷、「積少成多」可能就是關鍵因素,但美國康乃爾大學威爾康奈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的研究團隊認為這種解釋不夠全面。

為了驗證老化與致癌率之間的因果假設,研究團隊起初先收集兩組志願者的血清,分別來自於30名30歲(含)以下的健康供血者,以及30名60歲(含)以上的供血者,並將這些血清拿來「餵」予培養皿內的癌細胞,結果癌細胞在短時間內發生不同變化。

吸收到年輕族群血清的癌細胞大多都能保持原先狀態,但老年族群的血清卻會促使癌細胞中與侵襲和轉移有關的蛋白質數量明顯增多;也就是說,老年人的血清竟然會幫助癌細胞加速獲取擴散與侵襲身體各器官。

因老化代謝失調 加速癌細胞成長與擴散

不僅如此,在動物試驗過程中,吸收到老年血清的癌細胞,甚至對當前2種醫界常用來治療多種癌症的化療藥物(紫杉醇與卡鉑),產生抗藥性。

綜合上述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解釋,人體衰老過程伴隨而來的代謝失調起了關鍵作用,首先會促使人體血液中一種名為MMA的代謝物質明顯增加,進而讓癌細胞有能力進行轉移、擴散、生存並不停成長,最終導致癌症惡化。

美國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腫瘤科教授張翔表示,這項研究不僅明確揭示身體代謝在老化過程與癌症生成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未來或許也能依此開發出相關的新型標靶療法,從而降低老年族群的癌症致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