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查不出病因? 9成9屬原發性

2020/04/18 05:30

▲引發頭痛的原因很多,不宜自行服藥止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庫照)

文/郭育祥

頭痛屬於國人好發的身體症狀之一,依「台灣頭痛醫學會」定義,分類可多達14種以上,成因又可粗分為「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兩大類。

其中「次發性頭痛」的占比非常低,甚至不到1%,但嚴重性卻不容小覷,引發原因包含「青光眼、鼻竇炎、急性感染、顱內出血、腦部腫瘤」等多種可能性,不可不慎;而比重高達9成9的原發性頭痛,卻多數查無具體成因,像是偏頭痛、緊繃型頭痛、叢發型頭痛等。

倘若頭痛劇烈無法緩解,透過專科醫師的病理學檢查,確定頭痛並非其他病因所造成,但仍疼痛難忍,甚至也同樣有體溫、視力的異常或耳鳴,或其他各種不舒服(常見有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盜汗、手腳冰冷、末梢發麻、口乾、吞嚥困難、腹瀉或便秘),則建議檢測自律神經系統,看看系統運作的協調性是否正常。

維護自律神經 治痛根本之道

依據長年臨床經驗可知,頭痛與自律神經失調有著密切關聯,雖然很難辨證何者為因、何者為果,但可以確定的是,自律神經協調性好的時候,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能各司其職,保持良好的彈性,頭痛(包括周邊其他不舒服的症狀)便可獲得顯著好轉。

止痛藥固然是急性發作時期不可或缺的良方,但為了避免藥物依賴,甚或演變成慢性頭痛,維護自律神經系統的健康,還給身體自我調節的能力,才是治痛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