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後眩暈20年 「外傷性半規管破裂症候群」作祟

2020/07/04 05:30

▲腦斷層顯示,右側顳骨有一條裂縫(箭頭所指處),恰好「切」過了右側水平半規管(紅色圈)。(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男性20多年前經歷了一場相當大的車禍後,只要一轉頭,就會感到頭暈、噁心。起初,以為是耳石脫落,接受過好幾次的耳石復位術,症狀依舊;也曾以為是車禍後恐懼或生活壓力大所致,使用過血清素類藥物及抗焦慮劑。最特別的是,有一次打噴嚏,居然會天旋地轉,跌倒在地。

頭部外傷顳骨骨折後遺症

就醫時,我發現只要轉動他的頭,眼球就會向右轉動;嘗試用手蓋住他右耳,手掌心朝耳道內推壓,製造壓力變化時,也會出現眼震。安排了電腦斷層,發現右側顳骨有一條裂縫,恰好「切」過了右側水平半規管,證實頭部外傷後的顳骨骨折,遺留了外傷性半規管破裂症候群。

兩側內耳前庭各有3支互相垂直排列的半規管,靠著內淋巴液流動,偵測出頭部在3個平面之角加速度;在膜性半規管(柔軟內膜)外,包裹著骨性半規管(堅硬外殼)。如果外傷傷及骨性半規管,造成膜性半規管也跟著破裂,內淋巴液漏出,會造成重度失能性眩暈;若只是留下裂縫,膜性半規管仍完整,只要頭部轉動,內淋巴液流動時,就會在該處製造出多餘的擾動,會使患者誤以為頭部還在轉動,進而出現眼震與眩暈。另外,患者對於中耳腔壓力的變化也會十分敏感。

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才確診

顳骨骨折只要沒有錯位、出血、顏面麻痺或神經性聽障,不必進行開顱減壓手術,會讓其自然癒合。倘若有慢性中耳炎,就會影響到頭骨的癒合,造成永久性的裂縫,故治療此病時,會建議使用抗組織胺、副腎皮質素或益生菌至少3個月,再搭配鈣片及維生素D,促進骨質生成,加速裂縫癒合。

須注意的是,唯有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才能診斷此病,一般的頭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神經超音波不行。

慢性偏頭痛、前庭性陣發症(血管壓迫前庭神經)或耳石脫落很類似此病,在頭部外傷後反覆眩暈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