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後髮際線內切口術 頭頸腫瘤切除不留痕

2020/09/26 05:30

▲圖1:耳後髮際線內切口手術,疤痕藏於耳後及髮際線內,旁人不易察覺。(照片提供/李宜展)

文/李宜展

20歲陳小姐就醫時主訴,左側頸部腫塊多年,且自覺逐漸變大。過去也曾經到耳鼻喉科診所與醫師諮詢,診所醫師告知,腫瘤若持續存在且逐漸變大,應該要到醫院檢查,並且可能要考慮手術處理。但她擔心頸部在手術之後會留下明顯傷疤,影響外觀,所以遲遲未就醫。

經過問診及檢查之後,確診陳小姐患有腮腺腫瘤,建議手術摘除,以根除疾病,並確定診斷。

令人擔心的頸部外觀及術後傷疤問題,在與陳小姐詳談之後,我們採用耳後髮際線內切口進行腫瘤摘除手術。藉由隱藏切口在髮際線內的方式,避免在頸部直接做切口所造成的明顯傷疤。術後確診為良性腮腺混合瘤,陳小姐恢復良好,術後傷痕也被頭髮所遮蔽,幾乎不可見(圖1)。

術式選擇 務必與醫充分溝通

頸部因為不易被衣物所遮蔽,所以有許多人都會關心頸部外觀。若發生頸部腫瘤需開刀處理時,傳統的途徑會直接在腫瘤正上方做頸部切口來進行手術,此方法固然可以順利摘除腫瘤,但無法避免的會有明顯的術後頸部傷疤(圖2),甚至有患者因擔心頸部外觀問題而拖延病情。

▲圖2:傳統頸部手術,有蟹足腫體質患者易留下明顯頸部疤痕。(照片提供/李宜展)

能摘除腫瘤並兼顧外觀的頸部手術在西元2000年前就開始發展了,歷經多年的內視鏡及手術器械研究改良之後,目前多數頸部腫瘤如下頷腺瘤、先天性頭頸部囊腫、脂肪瘤、腮腺瘤等,均可採取耳後髮際線內的切口做摘除手術。

近年來達文西機器手臂也被廣泛的應用在這種隱藏疤痕的頸部手術中,讓醫師能利用最新的醫療技術來造福患者。但是手術術式的選擇與腫瘤類型,及個人因素,各有不同考量,建議還是要與醫師詳細諮詢後,再決定。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