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壓氧治療 腦傷病人獲新生

2011/11/23 06:00

▲患者經外科手術後,輔以高壓氧,恢復行動可行走的畫面。(記者潘杏惠翻攝)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

高壓氧不只有助傷口癒合,車禍腦部受創也可在高壓氧輔助下,縮短復原時間。署立雙和醫院近日接獲一名嚴重車禍患者,患者腦部出血,且有頭骨骨折情形,經外科手術後,輔以高壓氧,讓患者得以恢復行動。

但醫師也提醒,高壓氧治療存在不可預期的風險,包括氧中毒、氣胸、耳膜受壓、破損等症狀,且健保不給付,病患需視醫師的臨床評估與患者的期望、經濟能力等多方考量。

高壓氧暨問題傷口中心主任蔡文平指出,收治的患者是40歲男性,深夜騎摩托車發生車禍,腦部受到嚴重撞擊,診斷發現,右側硬腦膜外出血,頭骨骨折,緊急採取外科手術,清除腦部血塊並將頭骨骨折處復位。

不過,電腦斷層顯示,患者腦部血塊8.76×3.81×8.5公分,血塊很大且壓迫到腦幹,雖經手術清除血塊,但由於患者受傷嚴重,腦部深處有多處小點處於缺氧情形,醫師建議患者輔以高壓氧治療。

蔡文平表示,當時患者神智未完全清醒,叫也不應,眼睛大多閉著,但接受9次高壓氧治療,可清楚交談,目前共治療26次,已可自行走路,但左側微癱,仍持續接受復健中。

腦部受傷患者容易出現腦水腫,腦部血流不佳,造成缺血,甚至影響神經,高壓氧可改善血流,藉由壓力讓氧氣得以擴散到缺氧組織,提高腦部氧氣的供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