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顯微手術 首次導入「3D影像系統」

2014/09/11 06:00

▲林口長庚醫院近20年實行的顯微手術約兩萬多件。(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約40歲的中年男子以電鋸自殘,將手掌切成了3大塊,被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急診救治後,醫療團隊利用顯微手術花了16小時成功接合血管、神經,總計過去20年,該院共完成4,287例斷肢接合手術,今年針對住院醫師舉行的「顯微手術訓練營」,更將首次導入3D影像系統。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吳至偉表示,顯微手術主要用於微小血管、神經、淋巴管、輸精管或輸卵管的接合,像是治療淋巴水腫、腦血管繞道手術均可應用。

吳至偉說,印象中難度最高的個案為一名男性的手掌鋸成4指與底部、手掌、大拇指共3部分,當時送至急診簡直慘不忍睹。醫療團隊以顯微手術縫合所有細微的組織,共計費時近16個小時,經過半年的復健,手部功能終於順利恢復6至7成,張開及握住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統計,近20年來,執行的顯微手術共計25,945例,平均每年1,000多例,除了斷肢接合外,以皮瓣手術18,786件、周邊神經手術2368件與肝動脈接合手術478件居多。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有德指出,長庚「顯微手術訓練營」邁入第4年,過去已訓練超過100位醫師,今年將首次導入3D影像技術,將手術過程立體化,提高執行者掌握的精準度。主要對象是住院醫師,共計約30人報名,其中,有7位外國醫師從歐美、日本等地而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