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團隊研究成功 新流感疫苗效果強4倍

2019/02/24 06:21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團隊用雞蛋製造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流感效果較傳統疫苗多達三到四倍。(中研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流感病毒具高變異性,藥廠每年都得改變疫苗株,否則無法抵抗流感傳染力,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團隊研究製造新流感疫苗,配上創新的流感病毒單醣化技術,在小鼠試驗中,疫苗防禦流感的效果提升三到四倍,未來這技術若順利應用在人類疫苗,即使猜錯病毒株疫苗保護力也夠,甚至不用每年更換疫苗。

流感病毒會利用表面蛋白分子的變異來抵抗人體內抗體的追殺,因此藥廠每年都得改變疫苗株,否則無法抵抗流感的傳染力,而製造流感疫苗首要之務,就是解決疫苗因病毒的高變異性而無效的狀況。

去除病毒偽裝 有效追殺

團隊成員、中研院副研究員馬徹指出,研究關鍵在於製作疫苗時,培養病毒後加入抑制劑並以酵素分解。研究團隊拿H1N1流感病毒試驗,去除表面蛋白上成串的醣分子、只留下一個醣分子以維持結構穩定,將原本複雜的多醣疫苗變成單醣疫苗。

經施打疫苗的小鼠體內產生廣效的免疫反應,可對抗異株流感病毒的感染,因為去除病毒表面蛋白的醣分子,如同脫去病毒的偽裝,在免疫系統下無所遁形,能增加三到四倍防禦流感病毒的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得「猜」下半年可能的流感病毒株,好讓各國準備疫苗,萬一猜錯,會使疫苗保護力不夠;馬徹表示,若未來這技術應用在人類疫苗,最大功用是即使猜錯病毒株、疫苗保護力也夠,甚至不用每年更換疫苗。

保護力夠 不用每年更換

這項研究成果已在本月刊登於國際期刊《PNAS》,並取得多國專利,中研院相關單位也已經簽署技轉合約給跨國藥廠。

新研究何時能轉換為人類疫苗?馬徹說,目前僅小鼠試驗成功,未來還要通過人體試驗,且要視各國疫苗主管機關對這做法的認定,「若將它視為全新疫苗,審核和試驗期就會拉很長;若只視作一個特殊技術,可能就會快很多」。

流感疫苗3大難題 有解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現行使用的流感疫苗有三大問題,第一是「有沒有猜對病毒株」,有猜對的話防禦力可達六到七成,反之則減半;二是病毒會變異,世衛要更新疫苗株來應付它的變化,因此民眾每年秋冬都必須重新打一次疫苗;第三是年長者、免疫不全等族群的疫苗防禦效果會因疫苗免疫反應較弱而打折扣。中研院的研究能解決這三大難題,政府或藥商樂觀其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