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連假「與蟲蟲過節」 來興大破解螞蟻消失的懸案…

中興大學兩年一度的昆蟲展,端午節在惠蓀堂開展,大人小孩看到蜜箱都很好奇。(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興大學兩年一度的昆蟲展,端午節在惠蓀堂開展,大人小孩看到蜜箱都很好奇。(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6/07 18:2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端午連假何處去,一起與蟲蟲過節!中興大學兩年一度的昆蟲展,端午節在惠蓀堂開展,主題是「你今天social了嗎?」,以真社會性昆蟲為主軸,包含大小朋友喜愛的白蟻、蜜蜂和螞蟻等與人類社會相似之處,展示數千件昆蟲標本、模型及活體,精采熱鬧,是中部地區科普教育一大盛事。

展首日就吸引許多親子團體看展,小朋友好奇地盯著蟻穴與蜂巢,興奮地觀察螞蟻與蜜蜂的家,新鮮有趣!大人小孩也在假日期間才有的小劇場,深入蟻巢,破解螞蟻消失的懸案,揪出巢中內賊,一同揭開社會性昆蟲的神秘面紗,走入昆蟲世界。

活動總召興大昆蟲系大三生邱奕寧說,真社會性昆蟲和人類有許多共通行為,像是分工合作和農業行為,但是昆蟲比人類早出現兩億多年,而且展現強烈的生態優勢,佔了地球上所有昆蟲總重量的約4分之3,遍佈大半個地球,是昆蟲界的霸主。

昆蟲與人類的關係,除了惱人的居家害蟲,也有為人類提供食物的益蟲,像是蜂蜜、酥炸白蟻螞蟻等料理;建築工法上人類也向白蟻取經,包含仿效蟻巢結構的辦公大樓;能吃塑膠的蠟蛾也被視為環保的救星。

這次昆蟲展也介紹台灣常見5種白蟻、居家常見螞蟻和不同種類的蜂,一窺巢內如何分工、築巢位置、取食等特性,並作為有效防治的重要關鍵。另外也展出平日少有機會觀察到的「蟻客」,利用真社會性昆蟲資源的生物,侵入他們的生活且不被發現,蟻客包含部分蟋蟀、隱翅蟲、穿山甲、甚至雞肉絲菇等等。

中興大學昆蟲系系學會兩年一次策畫昆蟲展,往年均吸引兩萬左右人次參與,今年以真社會性昆蟲為主題,介紹真社會性昆蟲的定義和與人類社會相似之處等,及說明如何有效除害蟲及人類影響,展期至6月15日,免門票開放參觀,目前團體預約已達3000人額滿,一般民眾若需解說,每日整點都有專人導覽。

興大昆蟲展展示活體蜜蜂、蜂巢、蜂箱、標本等,讓小朋友很好奇。(記者蔡淑媛翻攝)

興大昆蟲展展示活體蜜蜂、蜂巢、蜂箱、標本等,讓小朋友很好奇。(記者蔡淑媛翻攝)

大人小孩仔細觀察螞穴、標。(記者蔡淑媛翻攝)

大人小孩仔細觀察螞穴、標。(記者蔡淑媛翻攝)

大人小朋友透過顯微鏡區可觀察昆蟲的構造。(記者蔡淑媛翻攝)

大人小朋友透過顯微鏡區可觀察昆蟲的構造。(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