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發博士津貼只出部分 研究生要教育部共同承擔

台大研究生協會等團體,30日赴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負起責任培育優秀博士生。(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研究生協會等團體,30日赴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負起責任培育優秀博士生。(記者劉信德攝)

2019/08/30 11: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科技部擬發給博士生學習津貼,從9月新學年開始試辦,預計提供優秀博士新生每月至少4萬元,但科技部只打算出3分之2到2分之1,其餘要求學校自行負擔,包括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工會、清大研聯會、政大研究生學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赴教育部前陳抗,呼籲教育部吸收剩下來的3分之1,以免學校不出,博士生就拿不到津貼。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宋雯倩回應表示,教育部一向重視博士生的培育,研究生擔心學校自籌款不足,其實教育部給大學的高教深耕計畫,即可支應學校這項費用,研究生不用擔心,教育部也會發文提醒學校,台大即拿出深耕計畫經費給博士生每月補助及移地研究費用,教育部自103年起也推動產學博士計畫,每年補助一名博士生20萬元,迄今補助499名、每年投入一億元,另額外爭取13億經費鼓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等。

台大研究生會會長王昱鈞表示,依科技部試辦計畫,補助前二年由科技部負擔3萬元、申請機構(學校)負擔1萬元,後兩年科技部降為負擔2萬,申請機構(學校)負擔2萬元,科技部希望以獎助金的方式,吸引台灣人才願意在國內大學就讀,並使博士生可心無旁鶩進行知識生產之工作。

研究生們擔心,補助學習津貼採用學校配合款形式,對於要自籌許多經費的學校來說,恐會有龐大的支出壓力,也因此阻礙該校博士生申請此筆獎助金,使科技部利益良善的政策無法實行。

王昱鈞直指,台灣的研究所不僅培育了未來的技術勞動力,在校研究生更帶來龐大的知識生產效益,依教育部公布數據顯示,106學年度各大學承接政府、企業、研究單位「學術研究」計畫經費約有240億元,各校使用智慧財產權延伸運用的總金額約有10億新台幣,這些投資所帶來的研究工作,大部分都是由博士生承擔,如再加上所延伸的各種利得,獲得利益的數字會更大。

研究生們抨擊, 教育部是高等教育的最高管理機關,卻長期對博士生的生活與研究困境視而不見,變相扼殺台灣的人才培養與知識生產,耗損國家競爭力,他們以300名博士生初步估算一年約需1億4400萬元,如負擔各半,教育部只須出7200萬元,他們強烈呼籲教育部以身作則、共同承擔相關預算,並重視研究所的人才培育和學習品質,與學生對話重新檢討現有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