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麗女3天啃完1包生米 竟稱好紓壓

高雄一女子狂吃生米致腸腫脹掛急診,牙齒也因啃食生米而嚴重磨損。(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一女子狂吃生米致腸腫脹掛急診,牙齒也因啃食生米而嚴重磨損。(記者方志賢攝)

2019/10/04 09:0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30歲女子,因照顧病重長輩,承受巨大壓力,去年底開始有生吃白米的怪異癖好,不僅生吃大量白米致腹痛、腸腫脹掛急診,牙齒也因啃食生米而嚴重磨損,求助精神科醫師,研判她罹患「異食症」,嗜吃生米與懷念已故祖父有關,尋求小時候的被愛和幸福感,來紓解壓力。

耕心療癒診所院長林耕新醫師表示,異食症通常好發於兒童,吃下肚的東西包羅萬象,例如石頭、鐵釘、玻璃、泥土、塑膠、頭髮等,這名女病患則是生吃白米,患者常秘密進行,直到腸胃出問題或因生食感染寄生蟲,身體有狀況就醫才被發現。

女子身材高挑、外表亮麗,生活下遭逢巨大壓力,又不敢說出口,去年12月開始有輕生念頭。女子說,有天在家裡洗米煮飯,突然拿起白米聞,「哇!米好香喔!」偷吃了一口,覺得很棒!好像釋放了壓力。

女子說,從哪天起,半夜常趁家人熟睡時,關在廚房偷吃白米,最高紀錄是3天吃完一包白米,大量吃白米,引起腹痛掛急診,檢查發現她腸子嚴重發炎、腫脹,差點被送入開刀房處理。

啃食白米也造成她牙齒嚴重磨損,牙醫師也納悶年紀輕輕臼齒都磨損,但她都不敢說出生吃白米的癖好。

今年2月,女子求助身心科,經由藥物及心理諮商課程,探討內心深處秘密,聯想吃生米可能和懷念已故祖父有關。她說小時候祖父常在屋前稻埕曝曬稻米,她很喜歡在小山般的稻米堆玩耍,這是她和阿公最愉快的共同回憶。

林耕新說,患者喜歡稻米香也是從小養成的味覺記憶,每當面臨壓力或挫折,她便開始狂吃生米,紓解內心的壓力。

林耕新強調,治療異食症的方法是先要找出問題,通常是心理壓力,因憂慮、焦慮不安、恐懼等問題,除了藥物舒緩情緒壓力外,也需透過心理師的介入,探討其異常行為背後隱藏的問題,並引導病患學習處理壓力的方法,慢慢減少這樣的特殊癖好。

心理諮商師顏欣怡也表示,病患因生活上壓力及調適出問題,選擇生吃白米來紓解壓力,透過心理諮商,幫助她調適壓力,讓自己能過得更好。

相關影音

30多歲女子,去年底開始狂吃生米,造成腸腫脹、牙齒磨損,求助精神科醫師,研判她罹患「異食症」。(記者方志賢攝)

30多歲女子,去年底開始狂吃生米,造成腸腫脹、牙齒磨損,求助精神科醫師,研判她罹患「異食症」。(記者方志賢攝)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指出異食症通常是心理壓力,因憂慮、焦慮、恐懼等問題造成的。(記者方志賢攝)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指出異食症通常是心理壓力,因憂慮、焦慮、恐懼等問題造成的。(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