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基金會:防敵國利用民主制度吞食我們國家

黃昆輝表示享受過民主自由的人,一旦失去民主自由的痛苦,不亞於沒有飯吃。(資料照)

黃昆輝表示享受過民主自由的人,一旦失去民主自由的痛苦,不亞於沒有飯吃。(資料照)

2019/11/23 10: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發布「國人的公民素養民意調查」結果,黃昆輝語重心長表示,有一題是詢問受訪民眾是否同意「民主不能當飯吃」說話,結果有5成2不同意此說法、高於同意的4成,享受過民主自由的人,一旦失去民主自由的痛苦,不亞於沒有飯吃,人要生活的有尊嚴,人是萬物之靈,除了吃飽之外,也要發揮智慧創造和改善全體人民生活,我國好不容易擁有民主自由,大家要珍惜和努力提升民主法治,國人民主素養提升需要學習,須靠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齊頭並進。

黃昆輝表示,這次民調的核心項目是民主與法治,我國實施國會全面改選和總統直選後成為民主國家,也為國際社會認定為民主國家,建立民主機制和有效運行,但國人的民主素養和法治精神尚未完全跟上、為人詬病,這次的民調很有意義,其中有一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民眾認為,國人民主素養和歐美先進國家相比,43%認為較差,不相上下42%,不到1成認為較好,可見國人有自知之明,有檢討改進努力的空間。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現代公民素養內涵包括倫理、民主、科學、媒體、美學等素養,基金會在6月和8月就國人的公德心及媒體素養之表現進行民調,這次則針對民主、科學、美學等素養進行民調,基金會盧世祥顧問傳來2019年11月15日BBC的一篇文章,提及「現代民主的缺陷:短視近利、漠視未來」,正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最佳寫照,台灣民主歷史只有二十多年,仍有很多待改進處,培養國人民主素養要以培育「漠視個人私利、重視國家長期利益」為目標,否則會有可能遭敵國利用民主制度吞食我們的國家,值得大家省思。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說明,8成以上民眾認為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許多人努力奉獻所換來的,年齡愈輕或學歷愈高的受訪民眾認同比例愈高、逼近9成,顯見台灣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應更珍惜,調查也顯示民眾認為各級民代值得信任的比例非常低、僅2.3%,也僅有9.3%認為是為了國家利益,顯見民眾對台灣政治缺乏信任。

調查也顯示,過半數民眾仍認為台灣司法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而超過6成受訪者認為國人能就社會爭議問題參考科學證據做判斷。這次民調有效樣本為1070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