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車站歷史建築南、北號誌樓 台鐵將都更再利用

配合基隆城際轉運站興建,基隆舊火車站也將重新設計。(記者林欣漢攝)

配合基隆城際轉運站興建,基隆舊火車站也將重新設計。(記者林欣漢攝)

2020/02/13 15:1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台鐵基隆火車站擁有全台唯一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南、北號誌樓轉轍站,是基隆市歷史建築,台鐵表示,未來將配合都市更新業者進行再利用計畫。另外,基隆舊火車站月台的鐵鑄雕花棚架(候車棚),文化局下星期將請專家瞭解後,再與台鐵協商細節。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現勘城際轉運站工程進度,位於城際轉運站附近的南、北兩座號誌樓,去向也引發關注。這兩座號誌樓是日治時代所建,原本有5座,後來拆到只剩2座,建材是檜木,裡頭有臂木式號誌機、機械聯動裝置、地面聯桿等設備,稀少珍貴。

台鐵表示,北號誌樓目前在城際轉運站與火車站周邊環境改造工區範圍內,將配合都更業者啟動再利用計畫;南號誌樓在7年前因為蘇力颱風造成部分建物損壞,正在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修復完成後再交由業者進行資產開發。

另外,台鐵舊火車站的鐵鑄雕花棚架(候車棚),是早年縱貫鐵路通車時興建,雖然前幾年文資審查未被列入歷史建築,但仍具有時代意義,在基隆車站改建啟動都更時,文化局就多次希望能納入轉運站規劃設計,但大部分都已被台鐵拆走或鏽蝕,建築師認為要保留納入設計有相當難度,對此,文化局長陳靜萍說,為求謹慎,下星期將請專家到現場瞭解,再與台鐵協商細節。

台鐵舊火車站的鐵鑄雕花棚架(候車棚),是早年縱貫鐵路通車時興建,具有時代意義。(記者林欣漢攝)

台鐵舊火車站的鐵鑄雕花棚架(候車棚),是早年縱貫鐵路通車時興建,具有時代意義。(記者林欣漢攝)

台鐵基隆車站的北號誌樓。(記者林欣漢攝)

台鐵基隆車站的北號誌樓。(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