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擔心染疫更憂鬱 醫:減少看疫情訊息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對疫情過於焦慮、憂鬱,應減少收看相關訊息。(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對疫情過於焦慮、憂鬱,應減少收看相關訊息。(記者蔡淑媛攝)

2020/03/18 21: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迅速延燒,人心煌煌,憂鬱症、焦慮症患者如果病情未完全改善,面對疫情來襲會變得更憂鬱、緊張,整天擔心被感染、不敢出門、愈看疫情新聞愈害怕,甚至不敢回診就醫,醫師建議應規則服藥及就診、減少接觸疫情訊息、保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並且多運動、做有興趣的娛樂,轉移對疫情的注意力。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前理事長、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住賴德仁指出,國內重度憂鬱症、焦慮症患者約占3%到5%人口,輕度也有10%,這些患者病情在未完全改善前,面對疫情會造成病情更惡化,出現失眠、胸悶、心悸,滿腦子的悲觀想法,有患者怕上醫院被感染,有10%、20%的患者未規則回診。

這些患者出現情緒破口,加上外在壓力、疫情緊張,又不規則服藥,變得更憂鬱、焦慮,如果自我察覺因為整天看疫情報導,出現焦慮、心悸、無助、無望、負面思考,一直很緊張、無法放鬆、影響晚上睡眠,一定要積極回診。

賴德仁說,門診近半數的患者一問有無旅遊史就十分驚恐,直呼「嚇都嚇死了,我不可能敢出國!」一講到出國就很焦慮,就像過去921、SARS災難事件,雖然沒經歷過,也有創傷症候群,看了新聞很難過,不看又不行、看了又焦慮,因此他建議,疫情新聞可以偶爾看,同時要多運動和娛樂、生活作息正常。

另外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思考較封閉,不太配合防疫措施,以及雙極性疾患(俗稱躁鬱症)的病患,春天容易躁症發作,覺得自己不會生病、不戴口罩、不洗手,情緒亢奮也愛趴趴走,要對其重覆提醒防疫作為,以防成為防疫破口。

至於一般民眾如果太擔心疫情,造成焦慮失眠,也應學習調適壓力,除了遵循政府發佈的防疫準則,應該「讓自己好過、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減少接觸疫情訊息」建議收看不超過一個小時,避免睡前聽聞疫情,另外要「多運動」嘗試完成過去想做卻沒做的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醫師賴德仁指不少憂鬱症患者面對疫情來襲,變得更憂鬱、焦慮。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賴德仁指不少憂鬱症患者面對疫情來襲,變得更憂鬱、焦慮。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