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演習林變實驗林 興大新化林場走過100年

的興大新化林場100週年慶。(記者吳俊鋒攝)

的興大新化林場100週年慶。(記者吳俊鋒攝)

2020/06/02 14:4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擁有國內最大面積桃花心木林的中興大學台南新化林場,創立於日治時期,當時名為演習林,二戰之後改稱實驗林,目前則是深受歡迎的健行、踏青景點,迄今歷經1世紀,校方今天舉辦百週年慶,分享百年發展的喜悅。

興大新化林場創立於1920年的6月2日,1世紀來,成功營造出全台最大面積的桃花心木森林,保護地表,防止土壤流失,涵養著虎頭埤水庫源源不絕的水源,校方今天為百週年慶揭幕,也蒐集了老照片,將與攝影比賽的優勝作品一起展出。

林場的創立,主要是當時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長阿部文夫基認為,農林教育應以理論與實際配合教學,請求上級單位將所保管的山林移撥學校,設置演習林。

1920年6月2日正式核撥台南廳大目降里礁坑仔庄及廣儲東里大坑尾山林地,作為演習林,1925年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校長大島金太郎正式將演習林命名為「太南演習林」。

1934年起派員為演習林専任看守,並開始清查土地,以及鄰近地界的鑑定,防止盗伐、盗墾等行為發生;演習林內因缺乏學生實習設備,至1943年前,都未安排學生前往實習。

1950年原演習林管理處擴大改組為「實驗林管理處」,各演習林改稱實驗林場,台北演習林改稱「文山林場」、台中演習林改稱「東勢林場」、台南演習林改稱為「新化林場」、第三模範林場改稱「能高林場」供森林系教學、實習、研究與示範經營之用。

1975年起新化林場全面造林,栽植桃花心木、柚木、摩鹿甲合歡、苦楝、相思樹等,面積達200公頃以上。

新化林場蒐集老照片,即將展出。(記者吳俊鋒翻攝)

新化林場蒐集老照片,即將展出。(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