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齊柏林 小六生拍紀錄片「看見家鄉」當畢業禮物

學當小齊柏林,馬鳴國小9名畢業生拍紀錄片「看見家鄉」做畢業禮物。(記者蘇孟娟攝)

學當小齊柏林,馬鳴國小9名畢業生拍紀錄片「看見家鄉」做畢業禮物。(記者蘇孟娟攝)

2020/07/01 19:4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外埔區馬鳴國小9名畢業生,今年送給學校不一樣的畢業禮物,學生費時近1年時間籌劃自拍「看見家鄉、老幼共樂」紀錄片,紀錄家鄉之美,更盼把家鄉人情味及文化傳承下去。

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鼓勵學童透過拍攝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台灣,因永豐銀行與中興大學長期合作,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多年在馬鳴社區深耕,選馬鳴社區為示範點,協助馬鳴國小學童自拍紀錄片。

馬鳴國小9學童 寫劇本、拍片、剪輯

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指出,因學校的校本課程就是在地課程,去年8月起讓包括林志妍、詹詠筑、饒苡柔、陳祈綺、葉宜茹、劉鎧閎、陳協本、賴秉睿、陳淨恆等9名小六畢業生參與計畫,費時近一年時間學習撰寫劇本、拍片、剪輯等,紀錄家鄉之美,學生趕在畢業前完成作品。

10小時影片 濃縮剪成8分鐘紀錄片

學生從社區中民眾習以為常的百年古厝、田野風光及乾淨的水源及社區民眾最重要的信仰中心「福龍宮」等切入做紀錄主軸,藉由訪談耆老、里長等,讓人能更深入了解馬鳴社區的特色與歷史,編導演全由9名學生自行分工包辦,學童費時約半年時間,利用午休、假期時段勘景、拍攝,拍出逾10小時的影片,最後濃縮再濃縮,剪成8分鐘的紀錄片,展現「好山好水的馬鳴桃花源」。

擔任導演的林志妍說,沒想到自己也可以拍片感覺很新奇;擔任攝影的詹詠筑則說,攝影過程中曾一度發生攝影機摔到地上壞掉的插曲,幸好大家改採空拍機拍攝,解決了問題;參與學生均說很多場景以前並未有很特別的感受,實地言談及拍攝後才發故鄉好美,希望故鄉之美可以永續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