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憂心固殺草具神經毒性 防檢局︰經評估確認無毒害劑量

農委會防檢局擬核准使用除草劑「固殺草」引起爭議,農委會今天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防檢局擬核准使用除草劑「固殺草」引起爭議,農委會今天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0/07/06 14: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擬核准使用除草劑「固殺草」引起爭議,農委會今天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與會學者擔心除了生殖毒性,固殺草也具有神經毒性,防檢局表示,經過風險評估制定容許的劑量不會出現神經毒,此案今天也已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預計一個月時間收集公眾意見。

防檢局研擬核准使用農藥固殺草,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固殺草主要用於紅豆乾燥植株使用,由於紅豆乾燥植株除草劑選項不多,過去禁用巴拉刈的時候,也同時評估固殺草的使用可能性,按照科學數據,確認在多少劑量下對健康不會造成危害,也經過毒性評估試驗確定多少劑量下對動物沒有相關症狀出現,接著訂定每日容許攝入量(ADI),擬定台灣每日、每公斤體重容許攝入量是0.01毫克,考量田間不確定性後,給予2到3倍殘留值為研訂參考,及參考國內大豆標準2.0ppm,新增紅豆容許量為2.0ppm。

農委會今天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針對近日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劑的安全疑義加以討論。會議主持人台大教授顏瑞泓表示,會議總結就目前風險評估結果來說,固殺草作為紅豆落葉劑使用不會對環境或健康有更高的風險,也不會造成其他危害,之所以出現疑慮,主要風險溝通上有問題,針對農藥殘留容許量訂定,應該在預告期就有更積極的作法,至於風險評估是根據科學評估結果,國人應該是可以有信心。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表示,不同於一般所知的除草劑,固殺草是具有神經毒的,且多數試驗動物無一倖免,哺乳類動物中已知狗最敏感,人類則敏感性和狗差不多,當神經毒在腦部中樞神經與麩胺酸受體結合,可能出現激動性不可控的神經衝動,導致痙攣、抽搐等中毒病徵。

台大毒理所教授姜至剛則認為,這次風險評估和溝通部分,前者做得很精確,但是問題好像是風險溝通,2月15日衛福部預告,3個月後公告,公告前訂定標準就應該先邀請專家,成為可用的工具錢如何有更好的溝通才是問題點。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麥富德也指出,一開始風險溝通出了問題,也建議未來繼續追蹤河川和底泥取樣持續監測。

藥毒所組長蔡韙任表示,神經毒性也有加入風險危害評估,目前選出的是不會產生神經毒的劑量,又比會造成生殖毒性的劑量還來的低,因此選目前這個劑量來訂定標準,至於呼吸急毒性和皮膚急毒性也都屬於低毒性。

針對風險溝通部分,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目前針對新的農藥預告使用的時候,就新的使用方法、新的用藥或新形態農藥使用會做公開諮詢,因為固殺草是屬於現有農藥,所以這次沒有特別作公開的討論,未來會強化相關風險溝通,今天也已經把這項議題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預計一個月的時間收集各界意見。

前防檢局長馮海東也說明歐盟固殺草的狀況,他指出,針對固殺草歐盟不是禁止,而是沒核准,歐盟有建立一份藥物清單,其中有候選名單將來會被替換,使用期限到期後,展期須由業者提出申請,但是因為知道這份候選名單,業者就不願意再提出任何努力直接放棄,回到未核准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