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抄襲風暴》李眉蓁論文抄襲爭議 私校工會:修法追究學校和指導教授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中)說,學生論文出現抄襲情況,應該修法追究學校和指導教授責任。(資料照)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中)說,學生論文出現抄襲情況,應該修法追究學校和指導教授責任。(資料照)

2020/07/23 16: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爆出學位論文涉抄襲,引發社會關注學術倫理爭議,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要求在職人士撰寫碩士畢業論文如有困難,教育部可修改學位授予法第7條,開放更多專業領域,可以技術報告取代論文,或者加倍畢業學分門檻,但無論如何修法,重點仍在於學校和指導教授要能秉持學術良知、嚴格把關,對於「出賣學術靈魂」的學校或指導教授,教育部應修法追究責任,才能遏止歪風。

尤榮輝表示,大學已成普及教育,在學士滿街的情況下,取得碩士學歷仍有其市場需求,尤其對於工作繁忙的民意代表、官員和企業主管,透過「碩士在職專班」取得學歷對於仕途或升遷大有助益,而許多大學也樂於配合市場需求,降低學術要求,讓有政經實力的在職人士輕鬆取得學位,「碩士在職專班」如同一門生意,讓各方互蒙其利。

尤榮輝直指,在這門生意裡,有身份地位的人可以輕鬆取得學位,而指導教授也可以桃李滿天下,在「人脈就是錢脈」下取得更多政經資源,大學擁有越多政界和商界重量級校友,有助校運昌隆。

個人追求學位是好事,學校提供在職人士學習機會也是善盡教育責任,但尤榮輝嚴批,問題出在高社經地位的在職人士平時工作繁忙,哪有時間好好上課與寫論文?於是就衍生出代寫論文產業,或者論文主題不符系所專業的問題,或者有人就直接抄襲他人論文,種種亂象,若學校未嚴格把關或者故意放水,就算國立大學也有可能淪為販賣文憑的學店。

尤榮輝表示,大學是否淪為學店的關鍵,仍在大學和指導教授是否堅持教育良知,以目前亂象來看,也會有國立大學選擇出賣學術靈魂與魔鬼交易,透過「在職專班」以「放水賣學位」的方式,換取社會人脈與政經資源,這種高教沉淪的現象值得教育部重視。

尤榮輝也指出,有些私立大學招生需求孔急,許多在職基層軍公教人員也有取得學位,作為職場晉級加薪的需求,於是雙方一拍即合,這些私校放水讓在職生輕鬆取得學位,學生還會「呷好逗相報」,於是大學增加了收入,在職生獲得學位並加薪,一場看似良性的學習活動,其實是「學校與學生合謀進行學術詐欺」,玷污的是學術殿堂,賠的是納稅人的辛苦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