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帝國糖廠狛犬安座 台南前觀旅局長:狛犬不是石獅子

台中帝國糖廠狛犬安座引來「方位」問題,議員鄭功進表示要提報文資,請文化局好好審議。(記者唐在馨攝)

台中帝國糖廠狛犬安座引來「方位」問題,議員鄭功進表示要提報文資,請文化局好好審議。(記者唐在馨攝)

2020/08/03 07:59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在等了28年之後,台中帝國糖廠日前盛大引回日治時期石狛犬的儀式,但台南市前觀光局長陳信安則表示,把日本神舍的狛犬當成擺在辦公廳舍的石獅子,這恐怕是張冠李戴了。

有帝國製糖廠三寶之譽的石狛犬,地方盛傳是日治時期的神社遺留物,隨著民國81年的台中糖廠遷廠,被台糖公司移置到后里月眉糖廠,以廠內附屬設施的財產身分,靜默的擺設在辦公廳舍的門口,也因為不具文資身分,始終乏人問津,日前經議員鄭功進,何敏誠等人爭取,由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出面,與台糖公司完成相關借展公證程序,迎回帝國糖廠。

不過,陳信安看到此一新聞後卻指出,目前的經營團隊,似乎把日本神社的狛犬,當成中國官衙、官員宅邸或廟宇門口的石獅子擺放,明顯張冠李戴。

記者採訪陳信安,目前已從台南市觀光局長卸任,在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任職的他表示,狛犬應屬日治時期糖廠神社的空間序列的一部份,正確擺法應該是面對面,而戰後國府接收,一些建物在修建或改建時,會把狛犬改為中式石獅子來擺設,這就會平行擺設,且呈左公獅,右母獅的狀態。

陳信安說,狛犬是跟神社,並不是擺在辦公廳舍前,這次台中帝國糖廠迎回狛犬,有老員工說這是以前的回憶,應該是戰後台糖接收之後,神舍被廢棄,當年就把狛犬拿來當石獅使用的結果。

對此,台中市府文資處表示,有跟文資委員詢問,認為目前帝國糖廠已委外,目前不是神社,也不是辦公廳舍,應該不必一定要當神社的方式擺放,當石獅子放也無不可,文資處也強調,目前這是經發局委外廠商辦的活動,並非市府的活動。

對此,當初協助讓石狛犬回家的民進黨議員鄭功進則表示,當初市府在進行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的調查研究時,就漏未提報為歷史建物整體的一部分,才會讓無價之寶,變成妾身未明的狀態,當務之急應儘速提報為法定古物列冊,早日完成調查研究,還給這兩尊石狛犬應有的歷史定位。

他強調,唯有讓狛犬回歸文資定位,再進一步來討論如何擺放,甚至讓當初糖廠內部神社的遺構也能一併調查,才能讓帝國糖廠的歷史定位更明確,也更能代表台中的歷史記憶。

他強調,文化局以及文資處的位階應該走在前面,如果不能,他將提報帝國糖廠的狛犬的文資地位,催促市府有進一步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