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易除蟲省人工 龍眼樹矮化賺到

社頭龍眼果農劉政治(右)、劉克貌(左)將果樹矮化,躲過荔枝椿象危害。(記者陳冠備攝)

社頭龍眼果農劉政治(右)、劉克貌(左)將果樹矮化,躲過荔枝椿象危害。(記者陳冠備攝)

2019/08/20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今年龍眼產量受氣候與荔枝椿象影響,造成大短缺,市場每台斤賣到一百元,讓民眾大喊「吃不起」,有些果園採收一成都不到,但彰化縣社頭鄉農民劉克貌為方便父親採收,十二年前就將龍眼樹矮化,雖然產量比高大龍眼樹減量二成,卻能方便除治荔枝椿象,面對今年「蟲災」,產量仍達七成五,物以稀為貴下,意外賺到史上高價。

把大樹砍矮 為讓父親好摘果

根據農委會網站農產品交易市場行情顯示,今年八月龍眼產量約十六萬一千多公斤,比去年同時一○八萬多公斤,短少八成五以上,台北交易市場八月每公斤平均價格一六三元,對比去年僅四四元,價格高出近三倍,上週中元普度,每公斤交易價喊至一八八元,創下史上高價。不過這歷史高價,很多農民卻是看得到、賺不到,因為沒有龍眼可賣!

社頭鄉農民劉克貌表示,父親劉政治種植龍眼超過七十年,果樹多已長至四樓高以上,十二年前父親不慎從樹上摔下,住院許久,他決心要把全部的龍眼樹矮化至二公尺高,趁父親出國期間,把這些樹「砍掉重練」。

父親回國後看到傻眼!劉克貌說,高龍眼樹每株一年產量約五百台斤,矮化後剩三百台斤,但進入產季採收矮化果樹,只要二人配合,每小時可採收一五○台斤,高大龍眼樹,最少需三人一小時只能採五十公斤,效能多三倍,也節省人工費用。

粒大Q彈 今年維持75%產量

劉克貌也說,果樹矮化需勤疏枝,類似疏果讓整株樹的營養集中,才能產出又大又Q彈的龍眼,今年荔枝椿象侵襲嚴重,主因是很多龍眼樹長得高,噴不到藥,而矮化果樹高度「剛剛好」,因此今年還有七成五產量。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今年授荔枝椿象侵襲,還有在二、三月遇到暖冬,開花期時一直沒下雨,無法授粉,但劉家果園因果樹矮化,根莖仍可維持水分,果實又大又漂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