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鹿吹倒 新城神社80年古蹟「石燈籠」評估可修復

花蓮縣定古蹟新城神社舊址,受白鹿颱風影響,佇立在參道旁的逾八十年石燈籠遭傾倒樹壓垮。(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花蓮縣定古蹟新城神社舊址,受白鹿颱風影響,佇立在參道旁的逾八十年石燈籠遭傾倒樹壓垮。(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2019/08/30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定古蹟新城神社舊址,受上週白鹿颱風影響,佇立在參道旁的逾八十年石燈籠遭傾倒樹壓垮,花蓮縣文化局接獲古蹟管理人戴宏基神父通報後到場現勘,倒塌石燈籠結構還算完整,評估後仍有修復可能。

遭樹木壓垮倒落參道 幸結構完整

興建於一九三七年的新城鄉新城神社,原是日軍紀念因「新城事件」殉難的軍警人員,戰後神社用地改建為天主教會,一旁現存鳥居、石燈籠、參道、狛犬等,因是日本神社遺留下的珍貴文物,極具歷史價值,搭配鄰近莊嚴天主堂,成為當地著名參觀景點。

受颱風路倒樹影響而毀損的石燈籠,倒落在主要參道上,已先由瑞士籍神木戴宏基暫放三角錐警示,文化局獲報勘查現場,預計將針對神父提出的修復及清除附著鳥居、石燈籠上的青苔等事宜進行協助。

未修復前 遊客勿移動受損石燈籠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說,經現勘後,發現倒落石燈籠結構尚屬完整,仍有修復可能,但因產權屬天主教花蓮教區,後續修復須由所有人提出修復計畫,經文化局核備後才能施作,文化局將盡快給予輔導及協助修復。

文化局長江躍辰說,由於目前尚未進入修復工程,提醒前往新城神社舊址參觀的遊客,在受損石燈籠移置或修復前,請注意行路安全,並勿移動受損石燈籠及相關物件,一起守護文化資產。

「新城神社」舊址在戰後逐漸荒蕪,一九五六年天主教堂申請進駐,著手興建天主堂及神父會院,並在本殿基壇原處換上聖母雕像,還以「諾亞方舟」船型建築禮拜堂,結合不同宗教、歷史文化,恢復昔日寧靜神聖的氛圍。

但在一九七四年,新城神社受當時政府「剷日遺跡」政策影響,險些遭到拆除,神父戴宏基為讓鳥居等建物免於被破壞,著手改變鳥居成牌樓,並高掛「天主教會」四字,還加設兩側水泥立柱,石燈籠也換裝成大紅柱;神社舊址建築雖經歷時間更迭不復舊貌,但現存遺址仍具歷史價值,二○○五年被列入花蓮縣定古蹟。

毀損的石燈籠,倒落在主要參道上。(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毀損的石燈籠,倒落在主要參道上。(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