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主健康管理加強版將上路╱陳時中︰未固定量體溫、有症狀沒通報要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口罩2.0、武漢包機返台民眾狀況。圖為指揮官陳時中。(記者叢昌瑾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口罩2.0、武漢包機返台民眾狀況。圖為指揮官陳時中。(記者叢昌瑾攝)

2020/03/14 05:30

建置手機監控回報系統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自主健康管理加強版將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正在研擬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措施,將建置手機監控回報系統,在家自主健康管理者,如果沒有固定量體溫、有症狀沒通報都會開罰,會再公告相對適用辦法。

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從旅遊警示第一、二級返國者,需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雖然目前自主健康管理者也有可對應的罰則,但是否違規尚未有客觀資料可證實,陳時中昨天宣布正在建置手機監控回報系統,將能做為開罰依據。

陳時中昨在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正在發展自主健康管理加強版,資訊單位已經著手建置手機監控回報系統,很快就會完成,自主健康管理者可以透過系統回報,系統建置完成後,針對沒有固定量體溫、有症狀沒通報者都會開罰。

需檢疫的外國人 出境要提健康聲明

待系統建置完成,針對外國人也會加強管理。陳時中說,針對需要居家檢疫的外國人出境時,將會要求提出健康聲明,這段時間沒有據實通報的話,後端就可以透過資訊系統攔阻,過程會持續關懷,適度加入罰則,外國人部分還會配合自費採檢,是否可以形成有效防護網,端看手機監控系統是否可以更完整。

目前我國已將泰、星、日、法、西班牙等卅餘國,列為旅遊警示第一、二級,從這些國家返台,須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

自主健康管理者 不可自己去就醫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提醒,目前自主健康管理還是有相關義務,身體不舒服要馬上通報,不可以自己跑去就醫,要接受指示就醫,才是安全行為,沒有這樣做可以處分。

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會後補充說明,目前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六條有規定,民眾於傳染病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應配合接受主管機關之檢查、治療、預防接種或其他防疫、檢疫措施,如果違反會依照第七十條開罰,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莊人祥說,自主健康管理者也可以依照上述法規開罰,等手機資訊系統建立完成後,有沒有回報症狀、有沒有每天量體溫等,如果違規,可以有更客觀的資料依據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