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安平運河驚見魚屍群 清出1.2噸

安平運河驚見魚屍群,多數為溶氧量低的烏魚、虱目魚等。(記者王姝琇攝)

安平運河驚見魚屍群,多數為溶氧量低的烏魚、虱目魚等。(記者王姝琇攝)

2020/04/04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安平運河在民生截流站河段二日起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翻肚,環保局到昨天清除一.二公噸魚屍,今天會繼續清理作業。水利局也回應說,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截流工程,並研擬方案改善盲段(水不易流動的區域)易有死魚情形。

市議員李啟維接獲民眾反映,緊急聯絡環保局處理魚屍,避免造成運河水質二度污染,影響觀光,也要求盡速做好雨污分流,避免再次發生魚群暴斃。

水中溶氧急降 造成魚群死亡

環保局表示,昨天送檢水樣水質酸鹼度為pH7.8、溫度23.5℃、溶氧2.07mg/L,已低於魚類所需3mg/L溶氧限值,初步判斷應為近日市區降雨,形成地表逕流沖刷排水、側溝沉積物進入運河,造成水中溶氧急速降低,導致魚群窒息死亡。

死魚多集中在新臨安橋至永華橋之間運河段,累計清除虱目魚、烏魚、三角仔及豆仔魚等魚屍一.二公噸,全數送往焚化廠銷毀,環局呼籲民眾切勿撿拾回家食用,以免影響健康。

盲段截流 擬向中央爭取經費

環保局說,每年三、四月春雨、季節交替,會常態發生魚群死亡事件。此外,運河每日兩次漲、退潮,會將運河北、南段民生污水推擠到盲段(水不易流動的區域),造成溶氧偏低,若此時再有生活污水或其他污染物流入河中,溶氧急速降低就會造成魚類大量死亡。環保局除監測該區域水質變化情形,也將加強稽查附近是否有違法排污。

水利局表示,近年持續推動污水下水道,避免民生污水排入運河造成水質惡臭、底泥淤積,目前安平運河集水區用戶接管率已達六成,加上五處截流站及卅四處雨水箱涵與側溝截流設施,攔截民生污水至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已為運河杜絕九成污染源;但目前運河周邊每日仍有六一七三噸晴天污水尚未截流,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截流工程,並研擬可行方案改善盲段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