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唯一聽裝站 沒油槍提桶倒油

站長古忠福拿著油桶加油。(記者王秀亭攝)

站長古忠福拿著油桶加油。(記者王秀亭攝)

2013/01/0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延平鄉內的加油站沒有加油槍,靠著站長兼站員的古忠福,拿著油桶為村民加油,站內還有寄放油桶及到府加油的便民服務,是全國碩果僅存的聽裝供應站,人情味十足又便利的加油站,已經成為延平鄉的景點之一。

台東延平鄉站長古忠福 服務近20載

延平鄉是台東縣唯一未設加油站的鄉鎮,不到十坪的聽裝站,不甚顯眼,只見中油招牌旁有個小屋,裡面只有一張辦公小桌,後方是一桶桶用馬口鐵桶裝著的汽、柴油,依序擺在鐵架上。

中油台東直銷中心經理張健鑫指出,美軍撤離台灣後,留下許多馬口鐵(Tin)桶,這些鐵桶拿來裝油,油氣不逸散、拋擲也不損壞,中油用來當成運補偏遠鄉鎮的汽油桶,「聽裝站」是英文「Tin」直譯。只要鄉民要加油,站長古忠福就打開油桶蓋,裝上加油管,倒入汽機車的油槽,為適應不同的汽機車加油孔,還另外特製軟式、硬式加油管。

上山外送給村民 人情味十足

至於發票,有古忠福手寫的二聯單、三聯單發票可選擇,「這也是全國加油站中唯一手寫發票哩!」

古忠福說,早期鄉民要加油,需等中油開油罐車前來,採定點定時制,常有人趕不上加油時間,民國七十五年改採聽裝站,延續至今,是全國僅存。

由於聽裝站的柴汽油是一桶桶地賣,且只賣廿公升柴油及十公升的九五無鉛汽油,機車一次加不完,古忠福還提供寄油服務。只見寄放油桶上貼著買主名字,還有人直接貼上照片或名片,花樣百出。

到府加油也是聽裝站獨一無二的便民服務,「沒油,卡在半路真的很困擾。」古忠福表示,聽裝站主要客戶是桃源、紅葉村民,以在山上務農的中老年人佔多數,因為不忍心部落的長輩車子開到一半沒油,只要有空,即使是山上的產業道路,他也使命必達。

延平聽裝站設置後,古忠福是第六任站長,也是服務最久的一位,六十四歲的他,站長一職將滿廿年。他說,只要身體許可會繼續做下去,但每天要提油桶加油,隨著年紀漸大,擔心哪一天雙手抬不動油桶,就不能提供服務。

當地是否要興建加油站?不少鄉民都說,早已習慣聽裝站及外送服務,一旦改建恐不適應。這幾年也有遊客特地到此一遊,加油兼參觀、拍照,很開心鄉裡擁有全國唯一的聽裝站。

部分民眾自製標籤擺在自己的油桶上,方便尋找。(記者王秀亭攝)

部分民眾自製標籤擺在自己的油桶上,方便尋找。(記者王秀亭攝)

聽裝站。(記者王秀亭攝)

聽裝站。(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