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聰明點「市售眼藥水」

許多人只要眼睛稍微不適,就會靠市售眼藥水來舒緩。(本報資料照)

許多人只要眼睛稍微不適,就會靠市售眼藥水來舒緩。(本報資料照)

2019/05/18 06:00

記者劉珮芬/報導

謠言1:市售眼藥水就像保健食品一樣,隨時點能保養眼睛?

解答:錯!市售眼藥水多為複方,常含有清涼劑、解充血劑或血管收縮劑等,儘管成分劑量低,但仍須注意用量。

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表示,市售眼藥水多為複方,常含有潤滑劑、清涼劑、解充血劑或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抗生素和多種維生素等,此外為了讓藥水保持無菌,還會加入防腐劑。而當眼睛有傷口時,使用這些含有藥水成分和防腐劑的眼藥水,都可能讓眼睛出現過敏、發炎或感染,如果傷到角膜,還會潰瘍、破損。

雖然市售眼藥水有效成分劑量低,但畢竟仍是藥品,使用前須詳細閱讀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用法和用量,且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成分可能會造成過敏不適、或者藥效累積,建議使用市售眼藥水前還是請教專業眼科醫師較妥當。

謠言2:市售眼藥水只要放陰涼處保存,就能持續使用?

解答:錯!雖然市售眼藥水大多含有防腐劑較不容易變質,但仍建議開封後1個月內將其使用完畢,避免藥水中酸鹼值改變而傷害眼睛。

不含防腐劑的藥品容易壞,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說:「一般市售眼藥水多有添加防腐劑,其作用是殺滅雜菌,確認品質穩定,但防腐劑有傷害眼睛細胞的可能性,一般人可藉由眼睛分泌的淚液沖洗掉這些有害成分,但乾眼症患者無法分泌足夠淚液,可能會讓防腐劑殘留在眼球表面。」

目前除了少數需要冷藏的藥水須依藥師指示冷藏,一般眼藥水只要保存在室溫下、避免陽光曝曬即可,並不會因為放入冰箱而增加保存期限。楊卓凡院長建議,藥水開封後,可在瓶裝上註記開封日期,並在1個月內使用完畢,逾期使用會影響藥水中酸鹼值,還有過期、汙染等風險。綜合來說,一般眼藥水開封後使用期限為1個月、眼藥膏開封後使用期限為3個月,如果是單支裝無防腐劑的眼藥水,則需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

謠言3:眼睛出現血絲、刺痛不適,點市售眼藥水改善即可?

解答:錯!市售眼藥水能改善紅眼症狀者,成分多含有血管收縮劑,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紅眼症狀反覆發生,若眼睛患有疾病更容易延誤治療。

現代人容易因用眼過度或睡眠不足導致眼睛充滿血絲,多數人會選擇使用市售眼藥水來改善,不過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強調,眼睛出現紅血絲的原因很多,點市售眼藥水雖然能讓眼睛得到一時的舒緩,卻無法根絕病灶、更無治病效果,甚至長期使用此類含血管收縮劑的眼藥水,反而會造成紅眼症狀反覆發生,因而延誤治療眼疾,使得病情加重。

紅血絲是眼睛結膜上的微血管擴張,導因可能為隱形眼鏡配戴過久、眼睛過乾、過敏性結膜炎等,若因病毒性結膜炎導致紅眼,就需要醫師開立具有殺菌、消炎成分的處方眼藥水,才能有效治療。而若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者,眼睛無故出現紅眼、血絲,最好盡快就醫檢查是否有視網膜上的血管病變。

謠言4:使用市售眼藥水,愈涼愈有舒緩效果?

解答:錯!如果眼睛裡有傷口,使用有加入薄荷涼感的市售眼藥水,可能反而會造成刺激、甚至發炎。

市售眼藥水多數會加入薄荷做為清涼劑來增加涼感,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說:「目前雖然還沒有研究顯示,添加薄荷的眼藥水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但如果眼睛表層有傷口,就可能會因為刺激導致發炎。另外,因市售眼藥水多為複方,有許多藥用成分,達到短期舒緩效果的同時,可能會掩蓋眼疾症狀、導致延誤治療。」千萬別以為點了眼藥水替眼睛消暑,就不會有問題喔!

市售眼藥水大多會添加清涼劑來增加涼感。(本報資料照)

市售眼藥水大多會添加清涼劑來增加涼感。(本報資料照)

別以為市售眼藥水可以隨時想點就點。(本報資料照)

別以為市售眼藥水可以隨時想點就點。(本報資料照)

市售眼藥水只要置於陰涼處即可,放冰箱冷藏無法增加其保存期限。(記者劉珮芬/攝影)

市售眼藥水只要置於陰涼處即可,放冰箱冷藏無法增加其保存期限。(記者劉珮芬/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