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彎北違規宅 回饋金降6成

2018/07/30 06:00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中山區大直大彎北商業用地,仍有一千多戶違規做住宅使用,違反「都市計畫法」,北市府去年底進行裁罰,引發住戶串連台北市議員至議會抗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與該區議員開協調會,提出最新版繳回饋金就地合法方案,原本卅坪的違規宅,回饋金為四八五.四萬元,如今降為一七六.四萬元,比例少了六成多,企圖弭平住戶抗議;據悉,住戶代表第一時間得知訊息,未大反彈,但仍希望分期繳納期限可延長。

北市府去年透過稅籍資料,要求該處一六七八戶商業住宅繳交商業稅,否則開罰,去年底開出第一波罰單後,仍有一千多戶未改善。柯文哲曾說,「人民還是沒有守法的習慣,民間就有投機的心態」;多位議員要求北市府暫緩開罰、降回饋金、改變目前都市計畫,但也有議員質疑此舉難以說服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監察院、審計部。

原一坪16至18萬 最新版6萬多

今年三月都發局提出的回饋金方案是,住戶申請商業區變更為住商混合使用,每坪回饋金為十八.二三萬元或十六.一八萬元,如以十六.一八萬元計算,卅坪房戶違規金為四八五.四萬元;經過協調,六月底都發局又與地方座談,提出新版回饋金每坪七.七萬元,換算卅坪則為二三一.三萬元。

而柯文哲上週與議員開協調會,最新提出的回饋金方案,則是第一年申請每坪回饋金六.○八萬元,再扣掉六萬元的「行政配合折減金額」,第二年申請每坪六.五萬元、第三年申請每坪則六.九五萬元,一樣可扣掉六萬元折減金。

對於回饋金大降,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僅說明,共調降過兩次,六月召開說明會時居民仍認為太多,要求再調降,因此目前評估是每坪降到六萬多元。

住戶希望分期繳納期限可延長

與會北市議員表示,住戶代表第一時間得知回饋金方案,未大反彈,但住戶仍希望分三年三期繳納的回饋金可延長分期期限。張剛維則說,地區議員要求再延長,這部分都仍在評估;但他提醒如果分期年限拉長,那麼中間衍生的利息將會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