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掣肘轉型正義 142件全列「永久保密」拒移交

國發會檔案局辦理第6波檔案徵集,向國安局徵集176件戒嚴時期的政治檔案,國安局僅移轉34件,剩下142件全列「永久保密」拒絕提供。圖為國安局大門。(取自Google街景)

國發會檔案局辦理第6波檔案徵集,向國安局徵集176件戒嚴時期的政治檔案,國安局僅移轉34件,剩下142件全列「永久保密」拒絕提供。圖為國安局大門。(取自Google街景)

2019/04/19 11:2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安局成轉型正義最大掣肘機關!國發會檔案局辦理第6波檔案徵集,向國安局徵集176件戒嚴時期的政治檔案,國安局僅移轉34件,剩下142件全列「永久保密」拒絕提供;對此,朝野立委要求國安局「交出真相」,盡快將檔案解密。

為還原歷史真相,促轉會向國安局調閱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21件政治檔案,國安局僅提供1件,其餘均列「永久保密」未提供,引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上週在立法院質詢不滿砲轟國安局。

事後,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召集國安局等相關單位開會,督促進行檢討及解密事宜;據了解,國安局列為「永久保密」的政治檔案,不僅段宜康砲轟的那20件,還有上百件政治案件檔案,至今仍深鎖國安局庫房。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提及,經辦公室進一步了解,檔案局最近辦理第6波政治檔案移轉,向國安局徵集176件,僅移轉34件,剩下142件全被列為「永久保密」,「大概打算讓真相永遠被掩蓋」。

林昶佐強調,「國家機密保護法」明訂,國家機密不得「為隱瞞違法或行政疏失」、「為掩飾特定之自然人、法人、團體或機關之不名譽行為」,國安局這些資料被「永久保密」,若只為掩飾迫害人民作為,這是違法的。

對此,促轉會委員表示,國安局未移交給檔案局142件檔案中,包含促轉會向國安局調閱,卻被列「永久保密」不予提供的20件,促轉會已多次與國安局協調,專家學者亦認為應該解密,但國安局仍未解密。

委員強調,這100多件檔案都是戒嚴時期的政治案件,攸關能否還原歷史真相,及了解國安局在威權統治時期扮演何種中樞決策角色,轉型正義總結報告不能欠缺這塊歷史。

「莫再抗拒轉型正義,國安局應交出真相!」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痛批,國安局將政治案件列「永久保密」想掩飾什麼,有什麼戒嚴時期見不得人之事,不敢攤開讓國人知道?總統府、國安會應要求國安局檢討改進,讓數十年前歷史檔案公開,才能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