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告撤銷政治犯 陳菊︰很多人等了一輩子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將百合花獻給獲平反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將百合花獻給獲平反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記者方賓照攝)

2019/07/07 16: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平復司法不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在喜來登大飯店舉行最後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在總統蔡英文見證下進行重生之名儀式,開啟象徵威權遺緒的牢籠,由蔡總統摘下花朵獻給美麗島政治受難者代表陳菊,也由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一一獻花給政治受難者。

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致詞表示,現場有很多政治犯前輩,今天蔡總統和蘇貞昌院長等人前來參加,一路進來看到很多政治犯兄弟姊妹,她心情非常複雜嚴肅,喜來登大飯店這曾經是國防部軍法處及看守所,是許多民眾聞之色變的青島東路3號。

陳菊等許多政治犯被收押在此,有很多人短暫停留就被送去馬場町槍斃,叫天天不應,非常悲慘,留給很多人無限痛苦和不捨遺憾,當知道自己名字在這次撤銷公告,「我沒有任何喜悅」。

陳菊表示,前總統李登輝以前特赦美麗島政治犯,過去歷經的這些苦痛都是無法回復,軍法處看守所搬到景美後,她被收押在景美看守所,當時被審判罪名是「懲治叛亂條例」唯一死刑,這麼多年後有這樣的平反除罪,很多人等了一輩子,就是等待這一刻來臨。

陳菊強調,追求自由民主沒有罪,追求台灣公平正義不應該背負罪名,「我想等到現在大家都老了,不應該再背負罪名離開世界」,要感謝促轉會及各界的努力。

陳菊提及,希望透過撤銷公告儀式,政府願意面對歷史傷痕,希望台灣社會重新建立,她非常懷念雷震先生,懷念美麗島世代,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很認真打拚,一棒接一棒,希望民主無罪,台灣加油。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獻花給獲平反的民眾。(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獻花給獲平反的民眾。(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